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杜绝“以债养债” 多家银行取消信用卡取现最低还款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赫 2019-07-31 08:48:59
[摘要]继年初多家银行信用卡悄然下调用户授信额度后,又有银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取现最低还款。这意味着,信用卡取现金额不能再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在还款日前一次性还清,否则算做逾期,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

  东方IC供图

\

  继年初多家银行信用卡悄然下调用户授信额度后,又有银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取现最低还款。近日,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相继宣布,在8月底将信用卡预借现金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这意味着,信用卡取现金额不能再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在还款日前一次性还清,否则算做逾期,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信用卡预借现金不再享受最低还款

  此前,银行规定只将信用卡取现金额的10%计入最低还款额,信用卡取现业务一度成为许多持卡人解决燃眉之急的好办法,而今这一“利好”被逐渐取消。近日,兴业银行发布的一则公告明确规定,自2019年8月29日起,该行信用卡预借现金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最低还款额,即预借现金不再享受最低还款额待遇。

  事实上,兴业银行不是近期唯一发布这项规定的银行。中信银行也在此前宣布,根据监管要求,自2019年8月25日起,对新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取现)及随借金的透支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最低还款额。

  “从2019年5月24日起,兴业银行就作出关于银联卡、淘宝联名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调整,这次普及了所有卡种。规则调整意味着,按取现金额计入最低还款额比例从之前的10%提高至100%。”兴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如果还款达不到最低还款额,则会算作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防范信用卡风险杜绝“以债养债”

  早在2017年,银监会就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原则上不享受免息还款期或最低还款额待遇。持卡人确实有需要对预借现金业务申请分期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重新评估持卡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的基础上,签订业务合同,并在信用卡总授信额度中相应扣减该笔预借现金业务总金额。

  通知印发之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在2017年和2018年相继调整了预借现金还款规则。调整后,信用卡取现或者是预借现金,都不能享受最低还款额优惠,必须记入当期最低还款额当中。如:持卡人信用卡当月消费金额是10000元,预借现金是10000元,当月最低还款额就是10000×10%+10000=11000元,而不再是原来的2000元。

  除提高还款要求外,部分银行也对信用卡预借现金取现额度、服务手续费等进行了调整。如交通银行公告显示,自2018年9月20日起,交通银行部分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由100%分批调整至信用额度的50%,12月31日调整完毕。

  近年来,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再利用各种借款渠道“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使用多张信用卡套现并且“以债养债”成为一些人短期内偿还欠款的一种手段,但是这样的恶性循环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而无法偿还信用卡的欠款。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信用业务的快速发展,信用卡逾期风险也在不断上升,收紧预借现金的还款规则,有利于信用卡业务的风险防控。

  还款支出不宜超过月收入的1/3

  作为持卡人,如何合理使用信用卡?建设银行新城支行理财经理建议,持卡人一定要理性使用信用卡,平时应量入为出,合理消费,绝不做“卡奴”。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各种借贷还款支出,不宜超过月收入的1/3。切勿通过办理多张信用卡来“拆东墙补西墙”,以防债务日积月累,雪球越滚越大。对信用卡透支消费额,一定要及时偿还,避免对信用记录造成负面影响。

  信用卡预借现金规则发生了变化,遇到急需现金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记者查询发现,多家银行都为客户提供现金分期业务,虽然手续费高于普通的消费分期,但与信用卡透支取现相比,持卡人的压力会减轻不少。在借钱之前,不妨计算一下取现和现金分期哪个更划算,选择适合的方式。

  此外,京东金融“金条”、支付宝“借呗”、微信“微粒贷”等线上产品,可以做到随借随还、按天计息,以解燃眉之急。      记者 王赫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最低还款额 取现 预借现金

上一篇:河北小伙来西安见网恋女友被骗人传销 逃出后报警端掉窝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