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腾飞吧陕西丨建成国内最大内陆港口 让陕西“一带一路”胜友如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7-31 15:56:21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港口1.jpg

西安港(图/黑蝙蝠航拍中队)

11年破茧成蝶 建成国内最大内陆港口

改革开放后对外贸易大力发展,我国货物贸易总量跻身世界前列。可是,对于陕西和西安来说存在感并不强,尤其是地理位置的天生缺陷,导致在发展对外贸易时只有艳羡东部沿海城市的份。如何解开“心结”,如何建设自己的通道和平台?省市两级政府积极探索。

2003年,西安市政府正式提出在西安创建国际内陆港务区的理念。2008年4月,西安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自此,西安国际港务区肩负为西安造港开埠的历史使命,开启了艰苦创业之路。同年8月21日,陕西省召开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部署港务区建设工作。

2013年11月28日注定载入历史史册——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行,为西安乃是全省提供了一条面向中亚、欧洲等地的物流大通道。从成立至今历时11年,西安国际港务区不辱使命,西安港已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国际代码(CNXAG)、国内代码(61900100)的双代码内陆港口,进入全球航运体系。

港口2.jpg

今年当地时间7月4日,190辆沃尔沃XC60汽车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比利时,卸货后又装载欧洲产的沃尔沃XC90汽车返回西安,这“一进一出”、“有进有出”预示着西安“不转运、直接对外”的贸易通道已然打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发展的第11个年头,目前西安港正逢多个机遇窗口:已获批国家一类铁路口岸、二类公路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整车进口指定口岸、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陕西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作为核心功能区也已落地。

回首过去,谁都未曾想到一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城市竟能孕育出中国内陆第一港,为陕西对外贸易新格局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腾飞吧 陕西 西安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