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苗阜任西安曲艺团总经理引猜度 首度公开回应质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13 07:14:03
[摘要]6月底,苗阜“官宣”:西安演艺集团与青曲社合作,恢复西安曲艺团旧称重新起航,成立全国首家公私合营专业曲艺团。苗阜:西安曲艺团过去最多的时候有43个曲种,不敢说全都恢复,起码恢复一半是能做到的。

\

  苗阜很忙。8月31日的青曲社相声专场演出在筹备中。同时作为新上任的西安曲艺团总经理,他这几天忙活着买鼓、请琴师、召集曲艺老前辈座谈,为恢复那些已经销声匿迹多年的陕西曲艺剧种打前站。携青曲社与西安演艺集团合作,成立全国首家公私合营的专业曲艺院团,一时间又让苗阜站在了网评的风口浪尖。昨日,苗阜首度通过媒体回应各种网络质疑。

  “有人说我把青曲社卖了,我何必呢?”

  6月底,苗阜“官宣”:西安演艺集团与青曲社合作,恢复西安曲艺团旧称重新起航,成立全国首家公私合营专业曲艺团。这一举动引发各种猜度,记者问苗阜是否了解网友的各种评论,苗阜说他看到了一些,有点哭笑不得。

  华商报:有网友评价这是主流相声界又一盛事,也有一种说法是青曲社被主流曲艺“收编”了。你怎样看待这些言论?

  苗阜:首先,我们作为新文艺群体,跟曲协、及相关管理机构联系,这没错吧?第二,国家现在很重视我们新文艺群体,我们也很愿意去为曲艺负责,这也没错吧?我看到一些网络评论,说什么我把青曲社卖了,我何必呢?我个人也不缺钱。我们只是愿意为国家的曲艺事业做贡献而已,做好了也是为新文艺群体挣面子了。其实我的目标就一个,别让师辈蒙羞,别让后辈遗憾。

  华商报:从一个班主到两个团队的负责人,你对两个部分的管理是各自为战,还是有所融合?

  苗阜:我要强调的是,两个团体是独立的,青曲社愿协助国营院团发展曲艺事业,业务上也有不同侧重,青曲社以相声为主,西安曲艺团更注重曲种的保护。两个团队的目的都一样,就是发展曲艺事业。

  40多个中断演出的陕西曲种至少恢复一半

  8月9日上午10:00,西安曲艺团排练厅传出热闹的交谈声。刘宝林、张长锁、刘文龙、石国庆等近20位七八十岁的曲艺名家汇聚一堂,参加“陕西曲艺传承”座谈会,为刚刚改制的西安曲艺团传经送宝。

  华商报:西安曲艺团的现状是什么?你感觉工作棘手吗?

  苗阜:最大的问题就是曲种单一,长期积累的问题让很多曲种的创作演出停摆了。还有配套不够,比如曲艺团里的弦师一个都没了。

  华商报:恢复曲种演出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苗阜:先从基础开始吧。我们跟北京曲艺团等也在商量一个模式,从北京请几个弦师到西安住几个月,专门给我们教授鼓乐、演奏技巧等等。

  华商报:计划恢复哪些曲种呢?最先着手的是哪个曲种?

  苗阜:西安曲艺团过去最多的时候有43个曲种,不敢说全都恢复,起码恢复一半是能做到的。

  华商报:演出方面有什么计划?

  苗阜:目前我们在排一个曲艺剧,以前想叫《长安新十二时辰》,现在正式改名叫《西安二十四小时》,是当代戏,讲讲我们西安的事儿。框架已经排完了,正在往里填内容,希望加入更多的曲艺形式。西安曲艺团全体出演,我也参演,也会邀请老艺术家来演。

  8月31日青曲社相声专场要唱太平歌词

  虽然最近忙西安曲艺团的事情多一些,但苗阜对青曲社的工作也一点没有放松,几个园子的演出红红火火,8月31日,粉丝期待的青曲社相声专场演出将如约而至。

  华商报:有人说苗阜不需要做这么多社会事务,只要专心创作,说好相声就好了,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苗阜:说这些话的人也是不了解我的,可能在公众面前出现相对比原来多了,就觉得怎么没有搞创作呀,其实创作方面我一直没松懈。

  华商报:专场演出节目能透露吗?

  苗阜:这次带来新作品。今年是我师爷王本林老先生诞辰100周年。他老人家1950年创办红星相声社,同年给国家捐赠“鲁迅号”飞机,赴朝鲜战场慰问志愿军战士。在这次专场演出中,肯定会有太平歌词的元素,致敬王本林老先生。一些节目也会涉及社会热点话题,比如西安马上执行垃圾分类也会写进包袱。 华商报记者 路洁

  青曲社专场演出

  ■时间:2019年8月31日

  ■地点: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大剧院

  ■购票电话18821786500

  ■票务代理:大麦网永乐票务猫眼

  ■扫二维码购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苗阜 太平歌词 1950年

上一篇:高空掉下玻璃碴西安女孩划伤缝6针 警方:配合调取监控建议起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