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安康12岁女孩找陌生人冒充家人 就为买火车票离家出走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晁阳 2019-08-21 08:26:44
[摘要]“叔叔,我想买车票,没带身份证,”小姑娘12岁,住在车站附近的长征村,她告诉刘鑫,自己想坐火车,去西安看妈妈。刘鑫根据已知的信息,在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小姑娘的妈妈。

  民警刘鑫将小姑娘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                         

  这是一个12岁小姑娘心里的“小算盘”,提醒我们每一位做父母的,一定要学会和孩子沟通,学会倾听、理解和宽容。

  事发8月18日下午6点,安康铁路公安处安康站派出所民警刘鑫,在执勤时遇到一个小姑娘。

  “叔叔,我想买车票,没带身份证,”小姑娘12岁,住在车站附近的长征村,她告诉刘鑫,自己想坐火车,去西安看妈妈。

  一般情况下,没带身份证购票,只需要在车站办一张临时身份证即可。刘鑫告诉小姑娘,如果是未成年人办理,需要由监护人陪同。

  小姑娘点点头,客气地说了声谢谢,转身走了。

  10分钟后,小姑娘回来了。这一次,她的身边多了一位中年妇女,“叔叔,这是我姑姑,”她告诉刘鑫,只要姑姑陪着,便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了。

  让刘鑫感到纳闷的是,既然两人是姑侄关系,为何在整个过程中,两人没有说过一句话?刘鑫将中年妇女带到一边,“她是你侄女?那你说说,她家住在哪里?她在哪个学校上学?”

  中年妇女一言不发,面红耳赤,“不好意思,我不认识她。”她说,自己是来火车站附近买东西的,小姑娘找到她,希望帮她冒充一下家人,“就是帮忙作为监护人,办一张临时身份证,我也没多想,就答应了。”

  这番回答,让刘鑫哭笑不得。他当面将这一老一小两个人教育了一番。

  小姑娘感觉到自己做错了,红着脸离开了。没多久,她再次带着一位中年男子出现了,“这个人,是我的舅舅。”

  一会儿是姑姑,一会儿是舅舅,这让刘鑫不免警觉起来。他再次对这位中年男子的身份进行核实,男子对小姑娘的身份信息,一问三不知——和刚才那位所谓的“姑姑”一样,都是冒充的。

  小姑娘为何如此急切地想买一张车票?为何要独自坐火车去西安?刘鑫将这一情况向所领导汇报,并将小姑娘带回了值班室,尝试和她敞开心扉地聊聊。

  在值班室,小姑娘因为民警刚才的“较真”行为,有些生气了。她不吃不喝,对于家庭情况、个人信息,闭口不谈。

  刘鑫根据已知的信息,在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小姑娘的妈妈。

  当天下午7点半,小姑娘的妈妈赶到安康火车站。

  “孩子在家被我骂了几句,就背着家人跑出来了,”她对女儿的行为感到惭愧,“这个娃娃,实在任性,说不得、打不得,给你们添乱了。”

  刘鑫说,12岁的小姑娘开始进入叛逆期,这时期的孩子多半会出现“难以管教”的表现,需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引起外界对自己的重视,往往用顶嘴、吐槽、各种看不惯、与家长对着干等各种手段、方法来证明自己是个“大人”了。

  作为家长,要给孩子更多关心,尤其注意和孩子沟通,耐心教导,而不是强硬施压或控制,那样会适得其反。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晁阳

  实习生 杨让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站 旅客 离家出走

上一篇:学生求职路上“陷阱”多 西安检察机关公布多起典型案件 下一篇:西安“和平门里”公交站台设在隔离带 市民感觉不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