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视频丨西安摩的司机微信群监控民警 实时播报全西安交警行踪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9-08-24 11:26:20
[摘要]摩的司机在微信群里实时播报民警以及警车的行踪,人数最多的近400人,播放范围基本覆盖了整个西安城区。

  为躲避交警部门执法,摩的司机在微信群里实时播报民警以及警车的行踪,人数最多的近400人,播放范围基本覆盖了整个西安城区。

  建微信群躲避执法 10个微信群用于播报交警行踪

  8月22日晚7时许,交警莲湖大队土门中队执勤查处黑摩的非法营运工作时,在汉城南路旭景新港小区东门附近查扣一名正试图进行非法营运的黑摩的司机韩某某,并在其手机内发现10个用于播报交警行踪的微信群。

  办案民警黄超表示,韩某某被控制后谎称其叫王某,但由于民警对在土门中队辖区长期从事摩的非法营运的主要人员比较熟悉,民警已经认出对方就是在这一片比较有影响力的黑摩的司机韩某某,最终在民警的现场追问下,韩某某才承认其真实身份。

  黄超说,从去年开始,民警就已经发现查扣黑摩的越来越难,有时候出动十几名警力大规模行动也就刚开始能查扣几辆黑摩的,之后就再难找到他们。慢慢的,民警发现这些黑摩的司机在通过微信群互相通报交警的行踪,被抓获的韩某某就是土门中队辖区一名比较有影响力的群主。

  由于事先已经掌握黑摩的司机会通过微信群给同行报信,民警在旭景新港小区东门查扣6辆黑摩的后,立即让司机交出了手机,才没让消息传出去。随后,民警又在附近区域查扣5辆黑摩的,而这时交警在土门附近查摩的的消息已经传了出去。

  进群有准入制度   播报范围基本覆盖全西安

  黄超表示,民警通过大量调查,已经掌握在土门中队辖区比较活跃的微信群19个,这些微信群里的人数少的五、六十人,最多的300多人。这些摩的司机建立的微信群有很严格的管理制度,新人入群必须要有介绍人,拉人入群需要群主确认信息,有的甚至需要见面,他们这样做就是担心警方渗透到群里。另外,群里也不能发布虚假信息,一旦发现立即踢出去。

  根据韩某某手机中微信群的信息显示,这些微信群里基本没有闲聊的内容,都是播报交警执勤位置、警车实施动向以及民警正在何处查扣黑摩的的信息。其播报范围包括莲湖、碑林、高新、雁塔、新城、未央、沣东新城等区域,内容细致到“某某警车正在某路口调头往某条路行驶,那个方位的请注意”、“请注意某某警车的动向”、“民警已经在某十字上岗”、“雁塔大队的便衣已经到了某路口”等内容,也有人播报“小寨已经查扣3辆两轮、2两三辆”等警方查扣的数量。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群里曾有人问“某路段现在是否安全?”另一人回复称“这个群里没提到的路段肯定是安全的,可以放心的跑”,可见他们对交警动态的掌握非常有自信。

  警车、私家车都在监控范围 民警无奈便衣、步行上街执法

  黄超表示,他浏览韩某某的微信群发现,群里多次提到土门中队的一辆警车的车牌号,甚至还有民警的名字,这说明这些摩的司机对土门中队的情况非常了解。另外,从最近的执法过程中来看,民警开私家车执法也会被发现。因此,现在我们有时执法只能便衣、步行,并且还有把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设备藏好,否则民警一出门可能就被附近的摩的司机发现了。这次抓获韩某某,民警就是便衣、步行去的。

  经警方统计,韩某某手机中10个用于播报交警行踪的微信群中,其中人数最多的一个群里共有392人,他本人是其中3个群的群主。

  8月23日,土门中队将韩某某移交到公安莲湖分局枣园派出所,韩某某因妨碍执行公务被行政拘留5日。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摩的司机 微信 土门中队

上一篇:西银高铁礼泉站改工程顺利完成 陕西段唯一运轨通道建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