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月1日起陕西物业服务收费执行新规 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提前对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25 18:31: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同样,在当日的座谈会上,小区业主普遍反映的问题是,现在小区物业从业者和安保人员年龄偏大。

  物业:现行收费标准还是15年前的

  “如果业主住快捷酒店,绝对不会要求有五星级酒店设施和服务标准。”在座谈会现场,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坦言,现在之所以会出现业主与物业矛盾对立的局面,还是信息不透明造成的。

  他现场算了一笔账,以物业公司负责一个5万平方米、二级物业收费1.2元/平方米、有两个大门的住宅小区为例,按照物业服务配置,至少需要20名员工,分别为:1名项目经理、2名客服人员、3名水电工、9名保安、5名保洁员。按照国家要求给员工交完社保等之后,还要给员工提供宿舍、二餐以及服装,包括过年过节的福利等,客服、水电、安保、保洁人均工资不到3000元。

  对于有业主提出物业人员年龄偏大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是15年前物价部门制定的,到现在人工工资比15年前翻了几倍,现在3000元/月工资,到哪里能招到年轻人呢?

  第二回合:小区建设遗留问题归谁管?

  业主:需要完整的房屋竣工材料

  “小区没成立业委会之前,作为小区业主,还真没发现物业管理其实都是很琐碎的事情。”绿地世纪城A区业委会主任黄胜利介绍,西安很多商品房小区已经10年甚至超过10年时间,随着小区使用年限的逐年递增,部分设施设备老化损坏严重,存在着比如地库漏水、水景功能退化或损坏、监控设备老化落伍、门禁系统性不高、各类管线逐渐老化等问题。总之,小区因使用年限的增加,日常管理维护面临巨大的压力。

  他表示,目前小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没有完整的房屋竣工资料,二是业委会缺乏熟悉物业管理、设施设备维护和房屋结构方面人才。

  枫林绿洲业主委员会主任赵鹏翔表示,目前该小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没有小区完整的房屋审批规划图和整个小区的竣工资料。对于物业报过来的维修单,比如消防喷淋管道、雨棚等工程,导致没有办法明确区分什么是物业应该承担的费用,什么是公共收益承担的费用。

  物业:很多建设问题物业是背锅的

  “现在很多业主遇到的问题,并非是小区物业的责任或者可以解决处理的。比如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漏水问题、停车位问题、小区违建问题等等。”对很多业主质疑小区物业不作为的说法,现场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小区建设遗留问题是小区业主对物业颇有微词的最主要原因,但物业公司也感觉很冤,因为建设遗留问题的根子在开发商那里,而非物业公司。

  这位负责人介绍,小区物业如果是开发商所属子公司,处理小区建设遗留问题应当应分,本身就是开发商的事情。但如果是外聘物业公司,则只能配合业主去向开发商维权。而很多业主往往以问题得不到解决为由拒交物业费,让物业公司也很难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业务会 物业公司 对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