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非遗浸润生命 传承点亮生活 访指甲脸谱画非遗传承人王小龙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08-26 14:46:39
[摘要]非遗传承就是把祖辈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但在传承过程中,是一丝不苟全盘复制,还是以古艺为基础不断探索创新?

  非遗传承就是把祖辈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但在传承过程中,是一丝不苟全盘复制,还是以古艺为基础不断探索创新?

  王小龙在传承蛋壳雕美术技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让传承开枝散叶,各有精彩,而他同时也拥有指甲脸谱画,立体撕纸画,蛋壳雕三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虽然这三个非遗项目没有给王小龙带来巨大的经济变化,但他已经把非遗浸入自己的生活中,用艺术的美装点着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坚持与良师

  是他成长的两个重要因素

  一进王小龙的家门,第一眼看到的是挂满墙面的脸谱、马勺、剪纸画,还有墙上彩绘的竹林,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如坐竹下听风吟,心中一时一片清凉,一扫烦躁的暑热。

  今年55岁的王小龙本职是司机,受家庭熏陶,自小就喜欢美术,跟随父辈学习线描,画画或者木板、蛋壳雕刻。这些填满他小孩子应有的闲暇,也因此让他在小学受到老师的青睐。

  “那时候,我最喜欢上美术课,每次作业,老师都给我120分,满分才100分。别的同学都不乐意,老师说,‘100分是他自己应得的,20分是我另外给他的。如果你们也能达到他的水平,我也给你们120分。’到了期末,老师会把优秀作品贴在墙上,别人就一两张,我是一整面墙。当时特别自豪。”王小龙说。

  王小龙一直坚持画画,功底日渐深厚,对绘画手法也有了自己的感悟。

  “这是我自己画的连环画。”王小龙拿出自己用签字笔画的《聊斋志异》小人书,这本连环画图像线条流畅,人物表情鲜明,与印刷品相比别有一种韵味。

  说到指甲画脸谱技艺时,王小龙说,“我最喜欢画人物图,画画的时候,我就想着看能不能把这些图像画得更小,于是就想到在指甲上做画。”开始只是简单的黑色线条,后来增加一些色彩和装饰。

  就像宋代欧阳修在《卖油翁》所写的那样卖油翁“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只是“唯手熟尔”,王小龙现在画一幅指甲脸谱只需几分钟,在点染勾抹间,一个活灵活现的戏曲人物就“来”到了指甲上,细看每一个指甲上的人物表情不一,姿态妩媚动人,就连细如丝的眼睫毛都清晰可数。

  因为有绘画和雕刻基础,王小龙深研蛋雕和木板年画。蛋雕就是蛋壳上刻琢成画,这种技术融合了绘画与雕刻,对于力量的轻重掌控非常讲究。轻了,线条没有力度,重了,蛋壳就碎了。需要技艺与耐心结合起来,在小小的蛋壳上呈现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甚至连头发丝都无比细腻,着实让人叹服。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王小龙的这份热爱和坚持,成了他这个家庭的底色,妻子和女儿都受影响,三个人共同演绎着“生活化”的艺术。

blob.png

  醉心非遗艺术

  为生命涂抹色彩

  王小龙与妻子徐亚娜的“红娘”是画画。

  “我们两个都是鱼化寨人。从小就认识,那时她经常找我来学画画,这一来二去的,学漫画没完全成功,我们俩倒就成了,所以说我们是初恋。”王小龙说起这事儿来,还挺自得的。

  夫妻两人都醉心于非遗艺术,立体撕纸画、脸谱、剪纸、香包、刺绣……这些技艺徐亚娜都得心应手。

  尽管这些年来夫妻俩制作过众多艺术品,举办过多个讲座,参与过多场活动,但是这些收入都是微乎其微,从五十平米的小房子来看,俩人的生活条件也很是普通。

  “其实我们做的工艺品卖不了几个钱。但我们也不是为了钱。你看这个木板年画。”王小龙拿出一块两面各自雕着两个门神的木板向记者展示说,“这块木板光选材时就费了不少神,因为能做雕刻的木板太难找了,好不容易打听到洛南朋友处有这种木板,我和她就赶紧坐长途车跑去看,一开始不好意思问人家要,就是眼巴巴地看着。后来,我们来回跑了四趟,人家觉得我真心想要,才将木板给我。”

  为了拿到板子能跑四趟,后来为了雕好这块板,王小龙又做了更夸张的事情。徐亚娜笑着说,“后期雕刻也是比较头疼的,因为家里条件有限,为了不打扰邻居,我们就跑到周至县的一个朋友那去雕刻,刻上一天之后再回来,骑着电动车来回就要五个小时。”

  这些做法听着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王小龙和徐亚娜却完全没有感觉辛苦劳累,因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内心充满着热爱和快乐,才会让他们能量满满。因为这种喜欢,让他们的生活与非遗已经水乳交融无法分割,他们用非遗为自己的生命画卷涂抹着色彩,这或许就是一种最好的传承。

  痴心不改

  全力宣扬非遗文化

  为了发扬非遗文化,夫妻俩做了不少努力。任何一次讲座、任何一次表演、任何一次交流,他们都认真准备,有成功的乐趣,也有被忽视的落寞,但他们一直坚持下来没有放弃。

  曾经有学校邀请他们成为校外辅导员,他们就认认真真地做了一个学期,因为每次上课的花样多,他们的课受到了学生的追捧。

  “可惜就只有一个学期,后来学校就没有继续让我们当辅导员了,担心影响学生的学习。”王小龙遗憾地说,现在只要有机会能进学校给学生们讲非遗,他的劲头就特别大,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务求让学生们了解非遗、喜欢非遗。

  在学校之外,夫妻俩还在大唐不夜城、永兴坊等地方都举行过非遗讲座,而且夫妻俩还走出国门,让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友人也一起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2月,徐亚娜受邀前往丹麦,将自己的非遗技艺带出国门,那次活动中她个人带了脸谱、拓片、木版画等多种非遗作品。“背着木版年画石刻,拿着自己扎染的桌布,尽一切所能向大家展示我们的非遗项目,让世界各国的人民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和智慧,我很自豪。”徐亚娜激动地说。

  说到今后的传承,王小龙夫妇倒也是随心随性的心态。说现在有三四个徒弟正在跟他们学习,而他们的女儿天生就对艺术敏感,在他们的引导下,有了一定的绘画基础。但孩子更喜欢打击乐,目前担任乐手,早早地就走南闯北参加过各种音乐活动。

  “只要她觉得快乐就好。我们也没有要求她一定要传承非遗。她想学乐器就学乐器,想回来学手艺就回来学。”王小龙说,“我觉得也只有她觉得应该学习的时候,才真正能学得好。”

  如今王小龙和徐亚娜也有了非遗团队,非遗项目也逐渐充实起来,现在有不少人都慕名前来观摩学习,虽然仅仅学习一些简单的基础知识,但是只要还有人愿意了解,王小龙夫妇从不藏私,都是倾心相授,他们相信只有开放交流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不仅是对非遗文化最大的尊重,更是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延祚、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文化财富奠定坚实基础。

blob.png


来源:高新区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非遗 传承 王小龙

上一篇:2019年“西安高新区(草堂)葡萄文化节”正式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