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茅奖全接触|梁晓声: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拾遗补缺者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慧 王宝红 2019-08-29 08:40:08
[摘要]一座北方省会城市,五口人的周氏普通家庭,十多位平民子弟的人生,在3600多页的稿纸上跌宕起伏。115万字,上、中、下三卷本,全手写。

  

1129626.jpg

谈孩子:一个中学生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所有的人都有心脏 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心灵

  梁晓声今年首次推出儿童文学作品《梁晓声童话》。包括《白鸭阿呷》《“小飞蛾”漫游记》《奇异的松鼠》《咪尼与凯迪》《两个孩子》五册图书,通过五个引人入胜的童话故事,强调儿童的品格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养成勇敢、善良、谦让、友爱等美好品质。

  一是向连环画致敬,向童话致敬,因为我小的时候没有读童书的阶段,所以这可能是一个情结。另外,写完《人世间》这种长篇之后,自己也想稍微休整一下身心,然后又可以给孩子写几个我认为有意思的故事。

  我前面说过,我是在读了那样一些书的情况下开始接触文学的。因此我就会把文学放在整个文化的大层面来看,觉得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文化的这个生态缺少什么,我自己用实践来补上它。

  我为什么写童书呢?这些童书所讲的故事都是跟心灵成长有关的,善、友爱、互相帮助、生活的坚韧性。

  我们现在的家长,对于童书的理解大致是:我要为孩子买书,我的孩子要看书,什么样的书能使我的孩子变得聪明?大家把读书尤其是童书和智力的增长之间直接联系起来,实际上往深了说,在这个浮躁的大时代,就是要我的孩子在智力上可千万别落伍,再进一步说就是我的孩子,怎么样能够在智力上出人头地,成为优胜者,大家更担心的是智力。

  我做过中学生作文比赛的评委,有一个女孩子在作文开篇两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刻,她说:所有的人都有心脏,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心灵。这是中学女生说的。心脏是健康的问题,心灵也有一个健康的问题。

  某些国外的家长们更担心的是孩子的心灵健康问题。因为他们有一种经验是: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的心灵成长缺少阳光性的价值观,那无论他有什么样的能力,哪怕他聪明绝顶,他总是会跌跟头的。但是我们的家长是不信这个的,我也没有必要去专门写篇文章谈这个,我就写一组这样的童话好了。

  谈年轻一代:我逐渐看到年轻人的不容易和他们的优点

  梁晓声对年轻人非常有包容心,他觉得像八零后、九零后和零零后,他们实际上承受着社会各层面的多重压力,这种状态,就承受力而言,是强过他们这一代的。

  最初的时候,我也有文章写过大学为什么变得像幼稚园,在大学看的那些书低于一定的阅读层面,但这些话语是作为大学中文老师,在中文课堂上面对中文学子来说的,当你面对整个80后一代,我也逐渐看到年轻人的不容易和他们的优点。

  在今天,无论是新闻记者,还是其他行业,都是八零后在做工作,有时候做得也不差,比如一些好看的电影,如《哪吒》《我不是药神》,还有我的《人世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是八零后制作的,也是他们先发现它,一定要做它,所以我个人认为我跟他们之间反而没有特别深的鸿沟。

  你再看中国现在的科技和建筑工业,桥梁公路、城市建设等等特别发达,很多都是八零后在担任工程师。你也会看到各行各业都有他们中间的优秀分子的身影和事迹,比如说快递小哥,送纯净水的这些孩子们,你从他们身上都看到了那种人生的坚韧,和我们当年是一样的。

  另一方面,你看现在的八零后谁不加班?每天加班十二三个小时,这对我们当年还不是常态。还有一点,就是他们今天所面对的各种各样的欲望的诱惑甚至说是刺激,比我们那个年代经历的要多,但他们还是要把自己的人生进行下去。

  谈计划:我觉得我必须学电脑了

  梁晓声一直习惯于手写稿,但谈到之后的计划,手写稿的痛苦他必须面对了。

  我现在身体不好,写作是件非常苦的事情,因为我只能用铅笔在A4纸上写,写出的字都像指甲盖那么大,这样来写小散文还行,写长篇的作品的话太难了。我觉得我必须学电脑了。 华商报记者 刘慧 王宝红

  >>编辑推荐

  《人世间》(三卷本)是著名作家梁晓声饱含深情的总结性作品,展现了作家丰厚的生活积累和健旺的创作活力,标志着梁晓声新现实主义小说创作的新高度。

  《人世间》以北方某省会城市一个平民区——共乐区为背景,刻画了从这里走出的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人生,展示波澜壮阔的中国社会巨变。

  这是一部关于苦难、奋斗、担当、正直和友谊的小说,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至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他们中有人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成为社会精英,梦想的力量荡气回肠。更多的则像父辈那样努力打拼辛劳谋生。

  小说中人物的性格命运各有不同,善良正直、自尊自强、勤劳坚韧、尚礼乐群等人性中的幽微之光。

  平民视角、悲悯情怀、激烈的戏剧冲突、纵横交错的复式结构,通过一个个可亲可感的人物全景,展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都让小说具有某种“史诗”品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梁晓声 茅盾文学奖 《人世间》

上一篇:西安女子发微博称遭强奸报警却被警察威胁 灞桥警方称信息不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