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名家荐书 梁晓声荐中国古代才女诗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锋 吴成贵 狄蕊红 2015-04-23 08:30:35
[摘要]梁晓声说他才读完这本书,感慨颇多:“平心而论,有的女诗人、女词人的才华及其作品的穿透力,个别篇幅甚至可以直追李杜,不让须眉。”

  读书关乎人类的发展与进步,影响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

  据说,犹太人在孩子刚刚懂事的时候,母亲会将蜂蜜滴在书本上,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图书是甜的。

  在我国,全民阅读已经深入人心。那么,如何更好读书?在这个世界读书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六位“领读者”,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私人阅读并向大家推荐好书。

  

\

 

  梁晓声:读一读古典诗词,非常有必要

  推荐:《雪桥诗话》《中国古代才女诗词》

  著名作家梁晓声在创作上非常勤奋,即便如此繁忙,他也每天铁定有读书时间。华商报记者问及读书时,梁晓声就建议:“我觉得,大家还是读一读古典诗词,非常有必要。”他所荐两本书皆与古典诗词有关。

  梁晓声说,他正在读的一本书是《雪桥诗话》,近代学者杨钟羲所著,实际上,此书虽名为“诗话”,却并不仅仅限于评诗,而是从诗谈开去,几乎包括了与清代有关的大小无数掌故,可以说既有“国计民生”,又有针头线脑。梁晓声说,这本书可谓是兼收博采,包罗万象,非常值得看。“当然,这套书的体量有些大,建议作为案头参考,长期阅读”。

  “我们今天,至少从报章上看,似乎已经是才女如云了,其实我们还可以静下心来,看一看古代才女们是什么样子的,她们的作品是如何打动人心的。”梁晓声说。他所推荐的第二本书便与才女有关的,名为《中国古代才女诗词》,里面所辑录的整整一百篇诗词,可以说是文采飞扬、情辞生动。梁晓声说他才读完这本书,感慨颇多:“平心而论,有的女诗人、女词人的才华及其作品的穿透力,个别篇幅甚至可以直追李杜,不让须眉。”

  

\

 

  高建群:孩子们不妨背背传统经典

  推荐:《诗经》《人类与大地母亲》

  我省著名作家高建群认为,在各种读物琳琅满目的当下,我们应该不时地回望传统,比如《诗经》。在《诗经》里,有“劳者歌其事”,也有“饥者歌其食”,后来集结成册时,还有帝王将相们“歌其文治武功”,总之,内容丰富,是有关当时社会的一幅幅丰富的世相图。“咱们作为中国人,至少把这本书通读一遍吧,其中的优秀篇章,应该背诵。”高建群说,孩子们不妨背背传统经典,因为你总会有理解的一天,将来会受益终生。

  除了《诗经》这本“古书”外,高建群还推荐了一本“洋书”。他说,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的《人类与大地母亲》,是一本叙述体的世界历史,作者以独特眼光,对世界历史进行全景式考察,把人类各主要文明版块的发生、发展,把那些互相碰撞,那些盛极而衰,都写出来了。此书问世已四十余年了,但书中那种开阔的视角,那种个性化极强的表述,相信会给人很多启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诗经 梁晓声 丝绸之路 推荐 老生 带灯 好书 十一维空间 读书节 余世存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拉开帷幕 陕西省发布倡议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