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名家荐书 梁晓声荐中国古代才女诗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锋 吴成贵 狄蕊红 2015-04-23 08:30:35
[摘要]梁晓声说他才读完这本书,感慨颇多:“平心而论,有的女诗人、女词人的才华及其作品的穿透力,个别篇幅甚至可以直追李杜,不让须眉。”

  

\

 

  吴文莉:不买不喜欢的书,不管别人说它多么重要

  推荐:《佛像的历史》《十一维空间》

  今年,我省作家吴文莉细读了两本书,一本是梁思成的《佛像的历史》,一本是赵韦的《十一维空间》。吴文莉表示,我不会买我不喜欢读的书,读不下去的书也不勉强,不管别人说它多么重要。谈到《十一维空间》,吴文莉说,侯伯宇这样一位被打上无数时代和命运烙印之后依然痴心科研的科学家,令人感慨不已。

  梁思成的《佛像的历史》有大量佛像黑白图片。日军侵华战争前,梁思成感到时间紧迫而日夜兼程,想在日军毁坏这些珍贵的庙宇、石雕、佛像前拍摄下来,记录下来。时至今日,书中记录的一部分佛像石雕已经不复存在了,所以这本书的文字和图片是沉重而珍贵的。吴文莉表示,她还要推荐美国作家斯坦利·威斯坦因著作的《唐代佛教》,作品记述佛教在唐朝三百年里的发展。

  

\

 

  穆涛:看一个时代,看流行读什么就知道了

  推荐:《古炉》《带灯》《老生》

  我省作家穆涛正在写《班固传》,因而他读了大量关于汉代的书,因为“写一个历人物,仅仅了解这人的经历很不够,还得了解人物所在时代的气氛和风气,研究庄稼,要熟悉庄稼生长的土地。”

  穆涛认为,读书如同坐船,船有游船和渡船,休闲书是游船。人活着要有自己的奔头,也叫目标或理想,渡船是帮自己达到那个目的地。现在提倡全民阅读,但全民读什么书很重要。一个时代是踏实的还是浮躁的,看流行读什么书就知道了。

  对当下阅读氛围,穆涛认为,全民阅读要有实在的政策跟进,才会营造出踏实的读书风气,要有长久的效果,不能仅靠“读书节”“读书月”。

  穆涛向大家推荐贾平凹的小说《古炉》《带灯》《老生》。

  华商报记者 王锋 吴成贵 狄蕊红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诗经 梁晓声 丝绸之路 推荐 老生 带灯 好书 十一维空间 读书节 余世存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拉开帷幕 陕西省发布倡议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