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名家荐书 梁晓声荐中国古代才女诗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锋 吴成贵 狄蕊红 2015-04-23 08:30:35
[摘要]梁晓声说他才读完这本书,感慨颇多:“平心而论,有的女诗人、女词人的才华及其作品的穿透力,个别篇幅甚至可以直追李杜,不让须眉。”

  

\

 

  钱文忠:读书如吃饭,是生活习惯

  推荐:《丝绸之路》《大象的退却:一部中国环境史》

  在著名学者钱文忠看来,读书已经和吃饭、喝茶一样,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他很难回答,哪一本书让他印象深刻,就如同他无法回答,哪一顿饭,让他觉得尤其香。

  新年至今,尽管钱文忠精读、泛读的书超过300本,但依旧有所偏重,比如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类书受到钱文忠关注,“余戈关于中国远征军的著作值得一读。”

  近两年,钱文忠读了许多和丝绸之路有关的书,不仅因为“一带一路”是热点,更因为丝绸之路本来就是他的研究方向。在他看来,最值得读的是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刘迎胜的新作《丝绸之路》,很专业,又有很强的可读性。

  钱文忠偏重的第三类书籍和环境有关,他觉得,尤为值得一读的是两位国外学者写中国环境的书——英国学者伊懋可的《大象的退却:一部中国环境史》以及美国学者富兰克林·H·金的《四千年农夫:中国朝鲜和日本的永继农业》,“看这两本书,你会深思和反省。”

  

\

 

  余世存:真正为自己读书,而不是为赶时髦

  推荐:《周有光百年口述》《人类简史》

  著名作家余世存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看书比较杂,属于“好读书不求甚解”的类型。正在读的书是台湾作者萧曼青《像我这样的母亲》,她以中国女性的坚韧与顽强,让五个孩子都完成了大学教育。与齐邦媛的《巨流河》相比,萧曼青《像我这样的母亲》更具草根性,显示了一个中国普通母亲的高贵人性。他说:“这部朴实无华的人生回忆录值得重视,一个饱经忧患的中国女人那些具体而微的生存瞬间,让我们既唏嘘又感受到一种苦难中的真善美。作品中那些明心见性的画面,有励志的力量。”

  另一本是克里斯托弗·布朗宁的《平民如何变成屠夫?》,虽然是一本小册子,读来却令人窒息,就是因为他把普通人的罪恶呈现了出来,作者通过资料拼合出二战中的大屠杀事件,试图还原屠杀者的心理,力图用社会学的各种理论解释普通人参与屠杀普通人的原因。

  余世存认为,每个人读书应该找到自己读书的感觉,真正为自己读,而不是为了时髦,为了读书节,不是大家在谈论什么你去看什么。“读书要像自己的饮食一样,我们身体需要什么、吃什么比较好,只有自己才知道。”他说。

  余世存为读者推荐周有光先生的《逝年如水——周有光百年口述》、《百岁忆往》两本书,以及中信出版社的《人类简史》。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诗经 梁晓声 丝绸之路 推荐 老生 带灯 好书 十一维空间 读书节 余世存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拉开帷幕 陕西省发布倡议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