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漫谈关中地区的春节祭祖:给先人敬献一碗臊子面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陈嘉瑞 2015-02-15 07:11:29
[摘要]在关中,春节祭祖是一项很重要的风俗活动,和每年的清明、十月一等祭祖活动相比,它最为隆重和恭敬。

\

\

  □陈嘉瑞

  在关中,春节祭祖是一项很重要的风俗活动,和每年的清明、十月一等祭祖活动相比,它最为隆重和恭敬。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关中的春节祭祖有着与华夏文明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在《周礼》的五礼“吉、凶、军、宾、嘉”中,为首的“吉礼”指的便是对先祖和各种神祇的祭祀;《周礼》中的“左祖右社”,表明了周人对宗庙、祖先的重视。“敬天祭祖”是《周礼》的核心信仰,也是汉民族祭祀文化的高度概括。关中的春节祭祖充满着对祖先的崇敬与怀念,含有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祈求祖先保佑和光宗耀祖等多重含义,千百年来代代相传。

  关中的“先人”观念

  关中人称祖先为“先人”。“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礼记·郊特牲》);“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无天地,恶生?无先祖,恶出?”(《荀子·礼论》)。在关中人看来,先人是家族血脉的传承者和开拓者。他们赋予了后辈的生命,同时也确定了后辈的血统。先祖,在任何一个关中人的心目中,都是至高无上的、最需要恭敬和顶礼膜拜的。一部《诗经》,祭祀诗占据了重要部分,而其中的祭祀祖先诗歌占到了70%以上。这些诗集中反映了子孙后代对祖先功绩的真诚崇拜,表达了希望祖先降福的真诚愿望。

  在关中人的忏悔中,最常用的话是——“愧对祖先”“羞先人”,因为这是灵魂中的至痛和最该遭人谴责的一种。另外,从关中人的口语上,可以明显体味出对先人的敬重和感谢。如“先人坟里的脉气好”“先人修下的福荫”“你对得起你的先人吗”等等。在关中人的传统观念中,自家的先人是不敢不敬的;同时,自己的先人也不允许他人轻侮。

  冯友兰说:“中国的社会制度便是家族制度(《中国哲学简史》)”正是这种从周朝就确立的家国同构的社会国家机构,在维护社会运转和社会安宁方面,发挥着长久和至关重要的作用。

  祭祖春节最隆重

  春节祭祖是一年祭祖活动中最为隆重和重要的。因为春节最早的雏形,就来源于周人祭祀祖先和神灵的“腊祭”。古时,周人逢腊月便要围猎,以猎获的禽兽作“牺牲”祭祀祖宗,以求来年五谷丰登,平安吉祥。后来,腊祭和岁首祭祀时间接近、首尾相连,所以秦汉时期把这两祭并称为“正腊”,之后两祭又演变为包括年前和岁后、为期近一月的广义上的春节。同时,今日之春节,在共和国建立之前,称为“元旦”。在古代,“元”之含义十分神圣,是天地之始。元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一年中最为重要的祭祀活动便放在元旦(后来的春节)举行。和关中人清明上坟、十月一送寒衣、冬至祭祀不同,春节祭祖是要把先人请回家来一起过年,进而祭奠缅怀。另外,其他几个时间祭祖,后辈们可以回家祭祀,也可以在外遥祭或拜托兄弟姐妹代祭。但春节就不同了,人人都要回家,天南海北的一大家人聚齐了,共同来祭拜祖先。所以,无论仪式、规模,还是持续时间,关中春节祭祖都是所有祭祖活动中首屈一指的。

  在古代,无论是猎获或者养殖,禽畜都是最为难得的,所以先民祭祖最好的东西就是肉,即猪、牛、羊、鱼、鸡等,除此还有谷物等。到了近代,祭品不一定是肉食了,开始出现了水果点心等。

  春节祭祖的礼仪

  关中的春节祭祖,从腊八就算起(因为腊八是古时腊祭的开始),持续到正月十五结束。腊月二十三祭灶,关中各地人们要集中几天时间彻底打扫室内外卫生,粉刷墙壁,裱糊顶棚,使室内外焕然一新,干干净净迎接祖先回家过年,叫“打摭屋”。到了除夕下午,妇女糊花窗子、打扫卫生,傍晚,男人到祖坟请先人,一般由族中长门长子领头,本族男丁男孩(12岁以上)一一相随。到了坟地,先从高位祖先请起,依辈份大小一一请全了,一行人才能离开坟地回家。

  年三十的晚上,家里的角角落落都要点亮灯盏,使家中灯火通明。这时,请回先人的第一次祭祖仪式就要开始了。首先是给先人灵前献饭(碗口搭上两根香算是筷子),然后从族长或家中长者开始,依次向先人牌位上香、磕头。磕头是关中人表达敬仰的最高大礼,必须五体投地。孔子曰:“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关中人祭祖,如同先人就在跟前一样,充满着诚敬和感恩之心。态度若不恭,则是大过。如果宗族较大并有本族祠堂,家祭过后,人们还要到本族祠堂祭祀祖先,而祠堂的祭奠就更为隆重与庄严。

  初一早上,天还没有亮,第一碗臊子面(或饺子)必须敬献给先人,献完以后全家祭拜祖先,祭拜过后,才可以开始吃饭。这样,从初一开始,每天一早一晚,家人都要到先人灵前祭祀,并注意及时续上香火。过年期间,若有亲戚拜年,也要祭拜祖先。

  有迎便有送。送先人是在正月十五的晚上。此时元宵之夜,彩灯舞动,主家撤去先人灵前的祭品等,挑上灯笼,送先人到祖宗坟地,燃放一串鞭炮,就是送先人又回到了天堂境界——此谓正月十五晚给先人墓地挂灯笼的习俗。年过完了,春节祭祖也随之结束。

  春节祭祖的文化意蕴

  在关中,“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汉民族的孝文化,正是在这种绵绵不绝的祖先祭祀的传统中得到传承与光大。关中人春节祭祖,主观上,人们试图通过祭祖以实现与先人神灵的某种沟通,进而获得先祖的关怀与庇佑,使家族兴旺,子孙多福;而在客观上,也有着良好的社会教化功能,其一些仪式礼节,具有参与性、严肃性、规范性和神圣性。它强化了宗族、家族成员之间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进而成为促进一乡一邑安宁、团结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价值观的变化,一些优良的文化传统受到了挑战,生活中出现了一些诸如孝心缺失、道德下滑、见利忘义、缺乏诚信甚至丧失道义的现象。追根寻源,这些现象的产生和我们长期疏远传统文化、忽视民族的道德建设以及民族血脉传承有着密切关联。当下,如果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在春节祭祖活动中,通过缅怀祖先的功绩,懂得感恩和敬畏,从而获得自我约束、自我鞭策的动力,不断自我修身,进而团结家人、和睦邻里、影响社会。由此可见,传承并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祭祀文化,在当下文化回归、和谐社会等方面意义深远。

编辑:秦一乔

上一篇:陇县秦源煤矿等陕西6企业被列入安监“黑名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