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一路走来熊猫不易:第四纪差点灭绝 后又遭人猎杀

一路走来熊猫不易:第四纪差点灭绝 后又遭人猎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15 06:03:00 编辑:王秋阳 作者:曹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近期,位于楼观台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大熊猫因患“犬瘟热”而受到关注。其实,作为我国特有珍稀动物,也是我国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大熊猫自古以来就经历了种种死亡威胁。与其同期的绝大多数动物相继灭绝,它却遗留至今,我们希望这个可爱的物种能一直生存下去。

  一路走来它还是“蛮拼的”

  早在距今800万年的晚中新世时期,地球上就出现了大熊猫的足迹。当时的大熊猫被古生物学家定名为“始熊猫”,它们的身体大小只有现在大熊猫的一半。它们和古猿、猩猩、巨猿、斑狗鬣生活在我国中部、南部地区的热带森林里。随后始熊猫演化为大熊猫小种,已经进化为兼食竹类的杂食动物,大熊猫小种又扩展至始熊猫的领地并取而代之。

  大熊猫小种逐渐适应了在亚热带竹林中生活,体型也逐渐增大,更新世初期(距今50-70万年)种群达到鼎盛时期。就在更新世中晚期,秦岭及其以南山脉出现大面积冰川,自然环境剧烈变化,特别是在距今约1万8千年前的第四纪冰期之后,大部分动物灭绝,北方的大熊猫绝迹,南方的大熊猫分布区也骤然缩小,进入历史的衰退期。

  在我国的历史记载中,大熊猫也是一种充满传奇色彩的动物。古人留下的史料中,关于大熊猫的记载可以追溯到三四千年以前。自西晋后,人们了解到大熊猫只吃竹子,不会伤害其他动物,它因此成了象征睦邻友好的动物,西晋人把大熊猫叫“驺虞”(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仁兽),在两军交战的中途,如果一方高举“驺虞”字样的大旗,就是求和、停战的意思。而令人遗憾的是,古人对于大熊猫的猎杀并没有因此停止。2500多年前的《尚书》和《诗经》里,记述了貔貅皮(大熊猫皮)是皇帝进贡的珍品。唐朝时,武则天曾把几十张完整的貘(大熊猫古称)皮送给日本天皇。1869年,神父戴维把这一神奇的物种带到了西方。1869年至1946年间,国外有200多人次前来中国大熊猫分布区,做跟踪研究、捕获大熊猫及标本相关的事。其中仅1936年至1946年10年间,从中国运出的活体大熊猫多达16只。时至今日,大熊猫的分布已经仅仅局限于四川盆地西北部、陕西秦岭南坡、甘肃南部这些亚热带山地地区的43个县中。被汉水和长江上游的嘉陵江、涪江、沱江以及岷江等支流分割成30余块,总面积不超过11000平方公里。

  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调查的数据显示,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不足1600只。截至2011年10月,全国圈养大熊猫数量为333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