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一路走来熊猫不易:第四纪差点灭绝 后又遭人猎杀

一路走来熊猫不易:第四纪差点灭绝 后又遭人猎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15 06:03:00 编辑:王秋阳 作者:曹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圈养大熊猫的威胁

  我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进行大熊猫人工圈养试验。1963年,北京动物园首次繁育大熊猫成功。根据最新的科研统计,圈养大熊猫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疾病。此外,犬瘟热、溶血性细菌等传染病也曾给圈养大熊猫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还有繁殖成功率低,也是导致种群数量下降的一个原因。在野外生活的大熊猫,平均寿命约为15岁。每年春天进入发情期,在野外雌性大熊猫6岁左右第一次发情,雄性大熊猫4岁左右发情。而人工饲养的大熊猫相对性早熟,但是圈养大熊猫交配成功率极低。现在各大人工繁育基地,主要以人工授精为主。而雌性大熊猫受孕产仔后,很多不会照顾幼仔,出现弃仔行为。幼仔只能人工来饲养,人工饲养本身就存在风险。再有,人工饲养条件下为了促进熊猫发情,生产更多的熊猫幼崽,会人为将尚未独立的熊猫幼崽与母体隔离饲养,这无疑是造成熊猫高死亡率的又一因素。

  最后,不科学的管理和饲养,也是导致圈养大熊猫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进出饲养区域人员疏于管理,人员混杂,家养宠物、流浪猫、狗可随意出入,难免带来外来病菌;聘用的饲养人员,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不能及时发现大熊猫的异常反应。以及各项防疫措施不到位等。

  针对以上威胁,我们人类也一直在努力,2003年,开始给野外“独岛化”分布的大熊猫建立廊道,加强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著名大熊猫专家雍严格也提议,将目前我省圈养大熊猫集中饲养,变成分散饲养,在大熊猫秦岭亚种的源生地——秦岭南坡,建立多个人工繁育研究基地,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传染病,减低圈养大熊猫的生存风险!

  华商报记者 宁峰/图 实习生 曹强/文

  QQ群:257693213

  网址:www.huash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