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水银温度计破了可别随意扔进垃圾桶!家庭汞污染该怎么处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09-03 07:04:02
[摘要]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社区服务专家组组长、和谐中心研究员张丽曼介绍,他们目前也正在总结合适的方法。“体温计里的水银是液体的,可以迅速戴上口罩,使用注射器把水银吸附进针管,一并密封起来,然后贴上危险废弃物标签。

\

  垃圾分类是近日西安市民关注的热点。但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和可回收垃圾回收再利用带来的资源节约相比,有害垃圾如何处置更加关键和紧迫。这是9月2日在参加完培训后,心晴雅苑小区很多住户的感受。

  “垃圾分类不能单单靠政府、靠物业,要靠住户”

  9月2日,“西安市碑林区心晴雅苑小区社区有害垃圾管理能力建设培训”在林雁社区会议室举行。参会的不仅有小区住户,还有心晴雅苑小区业委会特别邀请的来自北京和深圳的多位专家。

  “垃圾分类不能单单靠政府、靠物业公司,更重要的要靠垃圾的产生者,也就是业主和居住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垃圾分类做好。”心晴雅苑业委会主任周洪斌介绍,这次培训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捐赠计划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资助的住宅区家庭有害废弃物健康管理项目内容之一。

  据了解,在业委会倡导下,该小区两年前就已开始尝试进行垃圾分类:把可回收垃圾分离出来卖钱以后贴补物业员工伙食费;把草和树叶埋在地下改良土壤;用瓜果皮等厨余垃圾制作酵素用来洗涤和改善土壤;动员业主把树枝、树干、木板等东西运回农村老家当柴烧。小区发起“百日除草活动”,为调动住户们的参与积极性,每天把住户除的草称重换成新鲜的蔬菜、水果。

  若处理不当,汞在室内污染时间可能超过6个月

  这次培训的重点是有害废弃物健康管理。“汞是一种化学元素,俗称水银,是常温下唯一呈现液态的金属。在23℃以上的大气环境下,汞会快速挥发,汞蒸气和汞的化合物多有慢性剧毒;因为汞对于人体免疫T细胞的抑制作用,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已把汞列入到致癌物质名录。”清华大学生态社会学研究员、北京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生态委员会主任吕岩介绍:“荧光灯和节能灯管里面就有汞,不过是气态的汞蒸汽;体温计和血压计里面则是液体的水银。以一只含汞5毫克的荧光灯管破损为例,在15平方米、高度约2.6米的房间里,5毫克汞全部蒸发且均匀分布后,将超过国家空气质量标准2560倍;假如是体温计破损(里面有1000毫克液体汞),在冬季不开窗情况下,15平方米房间内汞气体浓度,理论上会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51万倍,超过医学中毒标准2550倍。我们在清华大学的实验证明,在室温26℃、1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一支体温计破碎造成汞泄露,三分钟时间里,挥发的汞气体浓度就会超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安全标准的100多倍。假设汞的废弃物破碎后拿笤帚扫、用抹布擦,会造成空气扰动,汞气体的浓度会快速上升。所以,汞一旦造成室内污染,正确的做法是不能擦桌子、不能扫地、不能开空调,人员快速撤离。如果不正确处理,汞在室内污染的时间可能超过6个月,形成室内慢性汞污染源。”

  发现体温计破碎,可用针管吸附水银后密封

  含水银的体温计、血压计破碎,除了撤离还能做点什么减少污染?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社区服务专家组组长、和谐中心研究员张丽曼介绍,他们目前也正在总结合适的方法。“体温计里的水银是液体的,可以迅速戴上口罩,使用注射器把水银吸附进针管,一并密封起来,然后贴上危险废弃物标签。这样的危害垃圾要分类存放,一定不能全都放在一个有害垃圾桶里。不过,事发后的应急办法属于下策。真正的上策是实行无汞化,现在LED灯完全可以替代节能灯和荧光灯,温度计和血压计也都有电子式的。由于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小区里,建议对现在还在使用节能灯和荧光灯的住户家进行登记,保证不要发生把节能灯和荧光灯随便扔进其他垃圾箱里的事发生。”

  据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白大杰老师介绍,为应对家庭紧急汞污染事件,他们还发明了专门的应急工具箱,可以用专门的小铲子、小毛刷子在紧急状态下来收集液态水银。而据吕岩介绍,对于含汞节能灯泡、荧光灯管破裂,汞蒸气瞬间蒸发弥漫的情况,目前科研单位已研发出了气体室内汞污染应急处理系统和汞环境检测包,可对家庭、机关、学校遇到汞污染问题进行有效处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汞污染 和谐社区 体温计

上一篇:西安99条路有了“大名” 请你看看怎么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