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99条路有了“大名” 请你看看怎么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09-03 06:57:53
[摘要]均位于灞河周边区域,此地自古多植柳树,当地有多条以“柳”字命名的道路 位于韩森寨区域,以原韩森寨七村迎祥堡村名作道路名,取迎祥纳福之意,传承老地名 吉利大道、吉兴路:这两条道路均位于西安重点招商项目吉利汽车厂区,“吉利”“吉兴”均有祥瑞、兴旺之意,祥和兴盛之意并形成系列化地名,方便往来查找。

  柳韵巷、汀柳路、柳浦巷

  均位于灞河周边区域,此地自古多植柳树,当地有多条以“柳”字命名的道路

  福聚巷

  位于幸福路东侧,周边多为居民小区,取祈愿美好幸福之意

  广文巷

  路两侧有昆仑小学以及昆仑中学,取激励青少年广博知识、修习文化、传承文明之意

  迎祥坊、迎祥南坊、迎祥北坊

  位于韩森寨区域,以原韩森寨七村迎祥堡村名作道路名,取迎祥纳福之意,传承老地名

  毕升路、蔡伦路

  位于经开区草滩园区印刷包装业基地,道路周边有多家印刷包装企业;命名表现区域内的产业特色,彰显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

  狄寨原路

  城南通往狄寨原主干道之一,延续当地悠久的历史地名而命名

  七彩巷

  位于原市油漆厂区附近,取油漆色彩丰富多彩之意,寓意群众生活丰富多彩,充实安乐

  吉利大道、吉兴路

  位于西安重点招商项目吉利汽车厂区,“吉利”“吉兴”均有祥瑞、兴旺之意

  春珊路

  寓意春意盎然、摇曳多彩的景象。该路北接常青路,形成“常青”“春珊”等富有诗意的道路名称

  福聚巷、七彩巷、凤锦路……这些道路名字你喜欢吗?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获悉,该局将对西安市99条新道路命名,新路名将在西安市民政局官网公示,也欢迎市民踊跃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华商报记者留意到,今年新命名的道路新城区9条、碑林区2条、灞桥区10条、未央区15条、高新区20条、经开区43条,一共涉及99条路。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99条路以前都没有正式的名字,有一些有“小名”,就是大家随意叫的,这次给正式命名,就像是给家里的孩子取一个正式的大名。在此之前,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对这99条道路进行了现场勘查,也邀请相关专家,对路名进行了论证。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往来出行,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根据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西安市民政局将对西安市部分拟命名的道路名称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道路名称提出意见或建议。详细信息及命名依据、道路示意图等,可通过西安市民政局官网进行查询。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公示时间:2019年9月3日至2019年9月12日,共10天。

  欢迎您通过以下方式,留下您的宝贵意见及建议。

  邮箱:xasdmb@qq.com

  通讯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3号楼118

  邮政编码:710007

  网址:http://mzj.xa.gov.cn通知公告栏

  对于这99条道路的命名,如果您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也可以拨打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联系我们。

  >>知道一下

  这些路名背后有故事

  这些路名的命名依据是什么呢?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工作人员说,每一个路名都有一个寓意,有的是象征喜庆,有的是为了凸显背后的人物或故事。这位工作人员还就其中一些路名作了解读。

  福聚巷:位于幸福路东侧,周边多为居民小区,属居民区道路,取祈愿美好幸福之意。

  广文巷:因该路两侧有昆仑小学以及昆仑中学,取激励青少年广博知识,修习文化、传承文明之意。

  迎祥坊、迎祥南坊、迎祥北坊:这三条道路位于韩森寨区域内,均为居民区道路。以原韩森寨七村迎祥堡村名作道路名,取迎祥纳福之意,传承老地名,按照道路方位分别命名。

  七彩巷:该路位于原市油漆厂区附近,现为居民区。取油漆色彩丰富多彩之意,寓意群众生活丰富多彩,充实安乐。

  东岳庙巷:该路段东北侧紧邻东岳庙(东门内昌仁里)。西安东岳庙是民间供奉东岳泰山大帝及诸神的道教场所,1956年,被列为陕西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为突出地名指位性而命名。

  狄寨原路:该路是城南通往狄寨原主干道之一。为弘扬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延续当地悠久的历史地名而命名。

  忠勤路:该路为白鹿原上的通村道路,主要连接沿途的塘坪村、东张坡村、马什字村、西蒋村、东蒋村等村落。道路拟名“忠勤”,体现淳朴忠厚、勤劳善良的民俗民风。

  柳韵巷、汀柳路、柳浦巷:这三条道路均位于灞河周边区域,此地自古多植柳树,著名的“灞柳风雪”是长安八景之一,因当地有多条以“柳”字命名的道路,以“柳”字序列化命名,采词寓意与东柳瑞路、西柳瑞路相同。分别按照南北向道路以“X柳”为专名;东西向道路以“柳X”为专名。

  铜人原路:该路是通往洪庆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干道之一。洪庆山,又称“铜人原”。为凸显道路指位性,延续历史地名文化,拟将该路命名为铜人原路。

  春珊路:“珊”字本意指摇曳多姿的样子,与春字组词为春珊,寓意春意盎然、摇曳多彩的景象。该路北接常青路,形成“常青”“春珊”等富有诗意的道路名称。

  枣薇路、林薇路:这两条道路位于兴隆街道枣林村区域内,原为通村道路。多年来群众已习惯使用枣薇路、林薇路,为方便使用,尊重群众意愿予以正式命名。

  兆元路、乾元路、坤元路:这三条道路均为南北走向的平行道路,位于长安区兆丰村区域内,现为高新区长安通信产业园区域的南北向主干道,也是城南新的城市中心区域之一。兆丰村历史悠久,为保留这一沿用百年的老地名,传承当地悠久的的历史文化,将其南北主干道路命名为兆元路,东侧与之平行的两条道路分别命名为乾元路、坤元路,乾元、坤元均有开辟新纪元、打造新领域的寓意。

  毕升路、蔡伦路:这两条道路位于经开区草滩园区印刷包装业基地,道路周边有多家印刷包装企业。表现区域内的产业特色,彰显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体现“文化自信”的要求。

  吉利大道、吉兴路:这两条道路均位于西安重点招商项目吉利汽车厂区,“吉利”“吉兴”均有祥瑞、兴旺之意,祥和兴盛之意并形成系列化地名,方便往来查找。

  草滩一路南段、草滩四路南段、草滩五路南段、草滩六路南段、草滩七路南段、草滩八路南段、草滩九路南段、草滩十路南段:这八条道路均为草滩区域南北向原有道路的南延伸段,当地群众已习惯按照原有序列化道路的路名称呼。为突出路名的指位功能,方便群众往来使用,按原有路名统一命名。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网友热议

  七海的风:除了草滩园区大多数以数字命名的道路外,其他道路名字都很好,体现了古都西安的文化底蕴!赞赞赞!

  高山仰止:新增多少路名是小事,关键是多通几路公交!

  纤夫(树本):不容易记住!如能像上海等地一样,道路以城市名称、历史上著名人士名字命名的话更好,容易记又不难起。

  会飞的草:这些新路名都挺好,展现大西安文化底蕴。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命名依据 长安八景 草滩

上一篇:灞桥区纺建路等路段新增110个临时停车位环节停车难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