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蓝田夫妻俩食用野蘑菇命悬一线 抢救5天还没脱离危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9-08 19:56:40
[摘要]因食用野蘑菇,蓝田县夫妻俩出现中毒症状,经过5天抢救目前未脱离危险。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谨防食用野生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

  因食用野蘑菇,蓝田县夫妻俩出现中毒症状,经过5天抢救目前未脱离危险。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谨防食用野生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

  39岁的周师傅是蓝田县九间房镇的农民,9月1日到山上放羊时,看到一些白色野蘑菇便采摘回家煮了和妻子及一个孩子吃了。感觉没事后,9月2日,他第二次来到山上,又采摘了一些野蘑菇,回家煮了一大锅,全家人一起食用,因为他和妻子吃得比较多。当天上午10点多吃过野蘑菇,下午4点多,便和妻子感到头晕恶心,5点多开始呕吐,随即被家人送往蓝田县医院,9月3日转往西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抢救。经医生检查,夫妻两人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情危重,命悬一线。已经血液透析了5天,两人仍然没有排尿。

  主治医师徐颢表示,这对夫妻在发病前曾食用了大量野外采摘的蘑菇,怀疑是蘑菇即毒蕈碱中毒。他们已经联合多科室全力抢救,但夫妻二人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正在接受救治。

  专家表示,在野外,无毒蘑菇往往与有毒蘑菇混生且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在我国已知的毒蘑菇种类190余种,能致死的约30余种。毒蘑菇中毒后可出现胃肠道症状、神经精神症状、溶血表现、中毒性肝炎、急性肾功能损害等临床表现;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中毒后一般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一旦发现中毒后,应立即给予清除毒物(催吐、洗胃、导泻、灌肠)、补液、保护肝肾功能,必要时行血液净化等治疗。即使积极行上述治疗后仍有30%-70%的死亡率。

  近期降水充沛,气温高湿度大,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也是误食毒蘑菇中毒的多发时期。市民在购买蘑菇等食品时,应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采购,不在散商游贩处随意购买,并保存好购物凭证。同时,要提高野蘑菇的鉴别能力,蘑菇菌类的鲜美无人不知,但毒蘑菇可是致命的美丽,不要随意采食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谨防食用野生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蓝田 夫妻 野蘑菇

上一篇:第七届中国移植运动会举行 亚洲最小“换心人”来西安感谢捐献者家属 下一篇:网传“西安北关外卖小哥被殴打在地” 网警:今年5月发生的事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