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9月11日启动 渭南非遗正款步向世界走来

综合新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2 09:49:19
[摘要]9月11日下午,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启动。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9月11日下午,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启动。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日本富士电视台、约旦环球电台、泰国《曼谷邮报》、阿联酋中阿卫视等境外主流媒体记者,将陆续走进华州国际皮影产业园、澄城县尧头窑景区、洽川景区、丰图义仓、同州湖等地,切身体验非遗魅力,对外娓道渭南非遗的动人故事,展示渭南“蝶变”升级的全新城市形象。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海报 设计 刘嘉宸

  渭南被誉为“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将相之乡”,历史文化底蕴丰厚,非遗资源富集。近年来,渭南积极发掘传统文化所蕴涵的丰富思想资源,创新继承当地非遗文化,同时,开展非遗项目普查,建立健全非遗保护制度,加强非遗的研究、认定、保存和传播,建立有效的传承机制。致力于非遗保护的渭南正以世界文化战略的视野来强调文化的价值,强调中华传统文化自信。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将开启渭南非遗走向国际的关键一步。

皮影老艺人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设在华州国际皮影产业园。俗语说:“中国的皮影在陕西,陕西的皮影在华州。”华州皮影源于汉,几根竹竿、两只手、一张嘴、一套锣鼓,支撑起所有的人物和情节,这就是陕西华州皮影,在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华州皮影戏以其造型丰富优美,雕刻细腻多变,染彩绚丽厚重,唱腔动听委婉四大特点一直兴盛不衰,流传至今。

丰图义仓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在人杰地灵的渭南还有一处地方不得不提,那就是位于渭南市大荔县的丰图义仓,始建于1882年(清光绪八年),这所被慈禧太后封为“天下第一仓”的民办粮仓,无论是从储粮历史还是古仓今用上来讲都独具特点。9月12日,多国媒体记者将置身丰图义仓景区,触摸历史,感受仓墙合一的建筑魅力此外,参访团还将欣赏同州梆子非遗表演,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参与互动,用触感升华体验,亲身感受来自同州梆子的非遗魅力。同日(9月12日),参访团还将在“诗经故里”洽川吟诵诗经,观看提线木偶演出。

提线木偶戏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同样远近闻名的澄城尧头窑也是本次活动参访的“重头戏”。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兼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渭南名录及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渭南名录,如此双重身份可见该非遗项目的重要传承地位。9月13日,多国媒体代表将在澄城尧头窑景区体验手工制窑技艺,把带有“国际印记”的作品留在澄城,作为尧头窑“走出去”最鲜活的佐证。本次参访活动结束前,多国媒体代表还将走进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馆,系统性认识渭南非遗文化脉络,与非遗传承人“结对子”——真正让非遗走向世界,将渭南的非遗故事带出中国,讲给世界听。

尧头窑陶瓷及烫画工艺品民间艺人杨民生在创作青花瓷作品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俯瞰澄城尧头窑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为着力讲好渭南故事,近年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围绕渭南市委、市政府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渭南城市新形象整体建构与传播工程的实施,先后组织了数次交流访问和大型采访活动,搭建了“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为渭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渭南开辟文化交流的窗口。

  70年征程风正劲,正是有了非遗文化传承创新的那一抹亮色,渭南波澜壮阔的城市奋斗史上才有了最为生动的文化注脚。站在新的历史重要节点上,栉风沐雨的渭南将开启新的航程,聚焦非遗传承,创新升华,用非遗“新迹”为文化“心源”加码。在本次的采访之旅中,多国主流媒体代表将通过深入走访渭南非遗文化的代表地,用他们的镜头和笔触,向世界讲述渭南非遗的精彩故事,唱响“山水人文渭南”美誉,开辟文化交流的“世界之窗”,展示渭南蜕变的全新城市形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同州梆子 非遗 结对子

上一篇:陕西12家医院开展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 最高可获3万元救助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