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大妈地铁要求小孩让座遭拒 网友:光尊老不爱幼也不可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20 07:29:10
[摘要]有网友说,南京地铁上这位大妈看起来和北京地铁那个强迫别人让座的男子一样,身强体壮,根本不需要让座。

  >>网友热e

  ■无敌小水怪:对这个情分本分啥的形容很反感。

  ■辣油小馄饨:光尊老不爱幼也不可取。

  ■冷眼问世:上车林黛玉,下车方世玉。

  ■已不可考:不接受道德绑架,也是言传身教。

  ■嫻廷信步:一边不尊老,一边不爱幼,做家长的不应该这时候说什么本分和情分,会影响孩子一生。

  ■你活在梦里阿朋友:我看到老人会主动让,但是主动要求让的,我绝对不让。

  ■福星的样子:理解和包容是相互的。

  >>华商君曰

  让座事小,但不理智的强迫让座却频频引发热议,且让“让你是情分,不让是本分”被越来越多的人引为回怼经典句式。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让座。自然而然的举动,是特别温暖的善意。为什么现在这种善意却逐渐被更多的犀利代替?除了人们个人权益意识成长之外,温暖的道德之举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的退缩,也让人忧思。

  其实,理解和包容是相互的,尊重是相互成就的,长者慈,幼者敬。但现实中,往往出现一些强迫他人甚至恶语相向的“道德绑架”行为,有的得逞了,更多的引起围观市民、网友的逆反心理。一个座位是小事,但却能折射出个人素养、价值观、道德意识等方面。不要让美德变成无理要求让座的惯用伎俩,让座是美德,被让座的德需配“位”。

  甚至,一些不文明的行为除了引导、教育,谴责之外,也应该有一些强制性的、惩戒性的手段和方式来约束,才能让社会良序见诸日常。

  近日几起有关让座的事情,对比之下颇具兴味。

  近日,网上有视频爆料,在南京地铁上,一位大妈要求小孩让座,遭到孩子妈妈拒绝。孩子妈妈表示:“我家孩子买了票,让你是情分,不让是本分!”大妈则回了一句:“言传身教。”

  让人瞬间想起之前发生在北京地铁上的那位强迫他人让座并进行辱骂的男子。网络上热传的视频中,一名58岁身体高大强壮的男子,对其他乘客骂骂咧咧出言不逊要求让座,且在当事乘客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他后,仍对其进行辱骂,嫌让座太晚。最终,该男子为自己不理智、不文明的行为付出应有代价,被北京警方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以行政拘留。

  有网友说,南京地铁上这位大妈看起来和北京地铁那个强迫别人让座的男子一样,身强体壮,根本不需要让座。“这些看起来身强体健的大妈,广场舞可以跳两个小时,商场买东西可以百米冲刺,为什么一上车就需要别人让座?”

  巧的是,不久前也是在南京地铁车厢内,发生了一件与座位有关的事,让不少网友善意留言和热情点赞。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坐在自带小板凳上的大爷说自己79岁了,每次出门都自带折叠小板凳,因为年轻人也很累,不想让年轻人让座,人多时就站着不给大家添麻烦,“人就是要互相关心”。

  其实,以往全国范围内也多次发生过在乘坐公交、地铁的过程中,有人要求其他乘客给自己让座,不能如愿以后就采取粗暴拉拽,甚至是强行坐到别人腿上的方式来“抢座”“霸座”。即便这种恶劣的行为被曝光,大多数当事人也安然无恙,没有受到任何处罚。

  网友们的道德谴责也显得鞭长莫及,显然并不能让当事人吸取教训,也无法警示其他人。这种“无可奈何”反而助长了一部分人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径,导致更多类似的“抢座”“霸座”事件发生。

  而在最近发生的这些“座位风波”中,北京警方的“重拳出击”引起网友一直好评,纷纷称赞。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南京地铁 抢座 霸座

上一篇:辉煌壮丽70年追赶超越再出发 华商报迎国庆大型活动邀你参与 下一篇:西安连阴雨今结束 天气转好但早晚气温仍偏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