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秦岭山上退伍老兵升起五星红旗 “看到国旗飘动就很幸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光敬 曹琦 2019-09-21 06:41:19
[摘要]江新济今年66岁,18岁时参军入伍1976年退伍回到西安。每逢国家法定节假日,他都会升起五星红旗,成了秦岭腹地最为特别的景色。

  挂旗、抛旗、升旗……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旗杆下站立一名老人,面向国旗庄严敬礼。这一幕,发生在海拔1400米的秦岭山脉腹地——陕西凤县的一处山巅上。

  这名老人叫江新济,今年66岁,18岁时参军入伍,1976年退伍回到西安在企业上班。

  凤县山高坡陡、荒山众多,自然条件恶劣,过去老百姓辛苦一年往往只够温饱。江新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定带着乡亲们闯一闯。1999年,46岁的江新济毅然通过国家“四荒”拍买到10000亩荒山搞建设,现已开发种植4000亩左右。

  植树造林、修路建渠、平整土地,凭借在部队磨砺出的坚韧意志,江新济硬是用几年时间,带着村民们把原先满山荆棘的撂荒地变成了保墒、保水、保肥的标准化梯田。如今,绿油油的生态林迎风摇曳,核桃、花椒、党参等经济林木和作物连年丰收,带动了附近百余户村民共同致富。

  作为一个有四年部队生活经历的老兵,江新济对国旗有种天然的不可替代的亲切感。他在荒山顶上平整出了一亩地,在这块地上竖起一根不锈钢旗杆,开始了属于他一个人的升旗仪式。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个不锈钢的国旗旗杆高9米,旗杆上的绳索是钢丝绳,旗杆上设置了悬挂绳索的轮滑。江新济说:“为了升国旗,我用水泥浇筑了国旗台,还买来围挡的护栏,这样无论风多大,旗杆始终屹立不倒。”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那天,江新济推着年迈的老母亲和全家人在这里第一次举行了正式的升旗仪式。

  与记者说话间,老人换上整洁的衣服,扛着一面国旗,随着自己喊的口令阔步走到国旗台下,升国旗,唱国歌,立正,敬礼,所有动作一气呵成,非常规范。

  此后,每逢国家法定节假日,一面徐徐上升的五星红旗,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兵,一场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就成了秦岭腹地最为特别的景色。

  如今,在江新济的感染下,参加升旗仪式的人越来越多。每到节假日,乡亲们都会自发地来到这里,和江新济一起唱国歌、升国旗。不少人也慕名前来观礼,一亩见方的升旗台俨然成了当地一处小有名气的爱国教育基地,江新济便自发担任讲解员,讲起了我党我军那段峥嵘的岁月。

  昨日,江新济告诉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老兵,他心里特别激动,盼望着这天的到来,他已将崭新的五星红旗准备就绪。21日,他将组织家人及职工20多人进行庄重的升旗仪式。只要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心里就感觉很幸福。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通讯员 曹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退伍 老兵

上一篇:“欠薪”“挂靠”专项整治来了 陕西将全省范围内治理工程建设领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