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再结硕果 300MN等温锻造液压机项目落户西安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9-09-22 10:22:21
[摘要]9月21日下午,西安航空基地、清华大学合作暨300MN等温锻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鲜萍、副秘书长杨国胜出席会议,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械工程系、航天航空学院,西安市级相关部门、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航空工业及中国航发企事业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9月21日下午,西安航空基地、清华大学合作暨300MN等温锻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鲜萍、副秘书长杨国胜出席会议,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械工程系、航天航空学院,西安市级相关部门、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航空工业及中国航发企事业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汪家道,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西安航空基地将与清华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互动交流等领域,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项目推广、专业技术讲座、行业论坛等活动,实现科技资源共享,推进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

1.png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与西安航空基地辖区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300MN等温锻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这一全球最大的等温锻造设备项目正式落户西安航空基地,对实现航空大型模锻结构件、精密盘轴类等温锻件的自主制造具有重大意义,助力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png

  西安航空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目前唯一以航空为专业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成立来始终坚持以航空产业发展为引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为航空产业提供绽放的土壤,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西安航空基地不断健全产学研用一体化体制机制,积极鼓励辖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和技术成果应用尝试,充分发挥创新引擎的巨大驱动力,让校、企、政等各方合作迸发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表示,清华大学与西安航空基地、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保持密切合作。本次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及开展高精度300MN重型等温锻造液压机的研制,是清华大学支持航空、航发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以创新为主题,以人才为纽带,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力争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实现更好协同发展,共同推进航空、航发领域的自主创新。

3.png

  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亚表示,300MN等温锻液压机项目的建设,对提高我国航空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也将带动我国新材料加工领域的技术进步。项目签约对于三角防务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一个更高的起点。公司将依托清华大学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全力做好项目建设,为我省我市工业稳投资、稳增长作出应有贡献。

  在西安航空基地的全力支持和保障下,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的领先技术,已成功研制出世界上单缸压力最大的400MN大型航空模锻液压机并顺利投产,一举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快速成长为我国超大锻件的主要供应商,为我国多种型号飞机提供大型重要承力锻件,打造出国产大飞机的“铮铮铁骨”。公司已于今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敲钟上市,成为陕西省第51家A股上市公司,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次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与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300MN等温锻项目,将建设全球最大的等温锻造液压机,采用与400MN航空模锻液压机同样的钢丝预应力缠绕结构,具备低速控制、平衡控制、保压控制等功能,能够有效提高设备刚度和使用疲劳寿命。设备建成后,将主要进行等温锻、热模锻的工艺研制,适用于温合金、钛合金、粉末合金等各种难变形合金材料及复杂形状的大型结构件、盘类零件、航发叶片等高端锻件的等温锻造成形,对实现大型模锻结构件、精密盘轴类等温锻件的自主创新、自主制造具有重大意义。

  会后,清华大学尤政院士一行来到西安航空基地,在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参加300MN等温锻造液压机项目的奠基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大项目的启动建设,并详细了解公司的生产运营情况,就项目的具体建设实施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


来源:华商网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合作 创新 航空基地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设置“护学岗”铺就平安温暖上学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