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建功新时代 以报国之行践爱国之心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09-23 10:11:32
[摘要]无人驾驶、激光雷达、激光增材制造、3D打印、激光手术以及激光美容等激光器广泛应用于信息通讯、高端制造、生物和医疗健康等产业,而激光器的核心就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

  无人驾驶、激光雷达、激光增材制造、3D打印、激光手术以及激光美容等激光器广泛应用于信息通讯、高端制造、生物和医疗健康等产业,而激光器的核心就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投集团)旗下西安立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芯光电)致力于研究及生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经过7年的蓬勃发展,立芯光电已成为国内半导体激光器芯片行业翘楚。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2018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上,立芯光电参赛项目荣获一等奖。

  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立芯光电科研团队的负责人李波以及技术专家宋老师、仇博士、李青民、孙丞等人,听他们讲述奋斗故事,了解这群为实现中国梦默默奋斗在半导体激光芯片行业的背后“英雄”。

image.png

  自强不息 与国际一流半导体激光芯片生产商对标

  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激光与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并称为二十世纪四大发明,其中激光又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和“最亮的光”。

image.png

  随着科技的进步,激光技术不断发展与成熟,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依靠激光加工技术,提升了产品的加工质量,解决了传统加工方法和工艺不能解决的难题。然而,作为整个激光产业链技术核心与源头的半导体激光芯片,亟需产业化发展。立芯光电科研团队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力求突破,以报国之行践爱国之心。

image.png

  “君子文化”是陕投集团大力倡导践行的企业文化。立芯光电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波带领科研团队,以“君子之责”主动肩负做强国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领军者的时代使命,以“立中国之芯,造激光之源”为奋斗目标,与国际一流半导体激光芯片生产商对标,致力于国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产业化。

image.png

  “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句话正是立芯科研团队的真实写照。在李波的带领下,科研团队打破了国外产品及技术垄断,成功开发研制了国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产业化产品涵盖8XXnm系列18款、9XX nm系列13款,这些芯片凭借优质的性能不仅得到客户的肯定和信赖,还获得国外友商的点赞。如今,立芯光电生产的半导体激光芯片应用于工业加工、医疗、印刷、科研、照明、激光显示等领域。

  “只有我们具备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研发、制造能力和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生产出的芯片经得起市场的检验,企业就能成为一流半导体激光芯片生产者。”李波信心满满地表示。

image.png

  开放协作 团队中每一位工程师都至关重要

  “半导体激光芯片是硬科技的代表,需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每一块芯片的生产都要经过上百个工艺步骤,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丝毫失误,否则面临的就是失败。”立芯光电工艺部经理李青民介绍。

  对芯片制造行业来说,新款芯片进入市场前,性能测试、寿命评估、器件失效分析等环节极为重要。立芯光电靠着科研团队工程师们的智慧和力量成功搭建芯片测试及老化平台,建立了从芯片检测、封装、测试、老化及器件失效分析等一整套流程。其中,针对器件寿命研发的老化模型,不仅可精确评估器件寿命,还将检测老化的时间从原来的2万小时缩短至不到1千小时,极大地提升了器件老化测试的效率,加快了产品优化和迭代速度。

image.png

  工程师孙丞告诉记者:“对于需求量较高的芯片,研发过程中我们会针对目标客户进行送样评估性能,这样做既可以帮助客户解决芯片在使用中的问题,还可以提升芯片性能,有利于产品更新迭代。”

  孙丞记得,为了协助一位客户解决偏振合束问题,李青民带领同事们认真研读技术文献,向国内外专家请教,齐心协力搭建偏振测试系统,连续几天加班熬夜,经过几轮“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器件测试与实验,最终不仅掌握了激光偏振合束的核心原理,还对产品的偏振特性做了更高水平的升级。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为提升砷化镓激光器的工艺良率,立芯光电科研团队半年间做了无数次实验,一次次分析,一次次调试,一次次验证,巴条良率从不足30%提升到55%以上。“工作中,宋老师、仇博士将他们的理论知识、研发经验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李青民说,“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们通过对激光器芯片核心工艺的优化,大幅提升了芯片寿命。”

  “科研团队中每一位工程师都至关重要,因为有了他们的锐意进取、创新前行,立芯光电才能快速成长。”李波这样总结。目前,立芯光电在芯片设计、材料生长、器件制备、封装测试以及可靠性与失效分析方面均具有独特的关键技术,通过全球首创的P3端面处理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运用,开发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主要指标已达到或者超出国际同类产品。

image.png

  努力创新 自主研发29项专利技术

  立芯光电始终将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短短几年取得累累硕果。截至目前,已经拥有自主研发的29项专利技术,推出了十余款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26日,立芯光电主持完成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9年6月,又从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2018年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大会传来好消息,“高功率Ⅲ-Ⅴ族激光器芯片关键技术突破”项目从265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李波介绍,“高功率Ⅲ-Ⅴ族激光器芯片关键技术突破”项目有利于国内激光行业上下游的发展,进而促进我国半导体光电技术和产品的全面发展。目前,在细分市场砷化镓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领域,立芯光电在国内市场稳居第一。立芯光电不仅可为客户提供高功率、长寿命、大批量、OEM设计的不同功率、不同波段的激光器芯片,还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不同尺寸的个性化芯片。

  勇挑科创重担,青春告白祖国。在陕投集团的鼎力支持下,立芯光电早早布局未来,建成了高端芯片研发生产平台,形成了完善的制造工艺流程,开发了核心镀膜设备和工艺,坚定不移推进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研发与产业化,向一流半导体激光芯片生产者奋进,矢志建功新时代。 华商报记者 蒋华 黄涛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古老文明演绎青春旋律 2019西安城墙(三星)秋季国际半程马拉松乐活起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