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早教服务需求端刚需明显 有父母花三个月工资给娃报早教班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25 07:37:32
[摘要]随着80后、90后等新一代家长对孩子早期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消费逐渐升级,带动早幼教行业进入上升趋势,吸引了资本频繁入局。目前,随着社会发展,托管、学前班、素质教育和一些服务类产品发展逐渐成熟,早幼教领域创业创投越发活跃。

\

  随着80后、90后等新一代家长对孩子早期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消费逐渐升级,带动早幼教行业进入上升趋势,吸引了资本频繁入局。

  “给娃报了个早教班,花掉了我三个月的工资”

  “最近给娃报了早教班,将近一万元,花掉了我三个月的工资。”西安上班族张女士跟朋友聊起带孩子的情况,就总有说不完的话,“平均一节课一二百元,这还不算贵,还有更贵的更好的早教课。”

  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孕婴店、早教机构已经成为一些新建小区的标配。在西安雁翔路附近一处新建小区,门口就有一家母婴店、一家早教机构。东二环附近一处早教机构,工人正在搬运材料、装修、布置。

  目前,随着社会发展,托管、学前班、素质教育和一些服务类产品发展逐渐成熟,早幼教领域创业创投越发活跃。艾瑞数据显示,早教市场作为具备潜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受资本市场关注度较高,行业融资数量增长近2倍。早教品牌融资不断,未来前景广阔。不少企业获得数百万融资,用于完善平台内容、电商变现及线下亲子中心的建设等。

  早教市场规模如何呢?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早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早教市场总体规模已经达到了4891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早教服务总收入将达到8100亿元。需求端刚需明显,一线城市人均早教中心数量较高,二三四线城市早教中心仍有空间。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分析,80后、90后新一代家长普遍重视孩子成长和教育,大多有较强的消费能力,有的忙工作或没时间系统教育,因此交给掌握专业分工的早教机构的工作人员。家庭教育消费升级属于大趋势,早教行业市场处于上升趋势。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从地域分布看,三四线城市主力消费群体对儿童娱乐与早教的认知和需求越来越趋同于一二线城市,各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线下,用户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能否成为独角兽还需观察。可能一线城市竞争比较激烈,二三四线城市市场需求已成熟,优质品牌相对稀缺,可能会有更多机会,但也需要考虑当地社区分布和消费能力。

  个性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正成为业内普遍共识

  华商报记者查询部分招聘平台或培训机构发现,随着早幼教需求增加,早教辅导师、育婴指导师等引发关注。在K12在线教育之后,早幼教启蒙快速崛起,又分化出不同的细分领域。特别是业界期待二胎带来更多新增人口,市场需求不断升级。不过,目前行业供给端格局分散,各早教品牌收费差距较大,以线下教学网点为主,竞争格局较也为分散。早教中心主要以加盟模式实现快速扩张,而个性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正成为业内普遍共识。

  蓝象资本投资副总裁邱彦峰认为,早幼教的创新机会将出现在高价值密度、价值链把控能力强和价值网络组合完善的产品方向。但早幼教又区别于互联网类型的产品,并不具备轻量化、规模化、速度快和产品好交付等特点,要真正实现创新,可能需要长期的沉淀。早幼教行业价值诉求往往是复合式,家长更希望解决多个问题,因此更需要综合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地买本书、听个视频,而且需要专业的人员。所以,创业者要根据不同家长的大致需求和不同的年龄段研发适用的产品或服务,充分考虑家长的价值诉求。

  王建红分析,跟互联网产品轻资产、成规模、产品容易交付不同,早幼教产品背后往往需要配备大量的服务、销售、社区运营人员,对场地、装修等要求也非常高,有的还需线下服务或引流方式来获客,大量的产品交互需要人工完成,而且很难标准化。创业者需要根据消费者的价值需求从细分领域中寻找创新机会。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记者分析,政策对早教和资本市场的关系已经有一些规定,因为涉及面比较广,未来更多是质量和品牌取胜,高品质服务非常重要,而且不能过度产业化和市场化。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幼教 家长 早教中心

上一篇:十一假期陕西各大景区安排妥了 自然山水历史人文样样不缺 下一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过亿人次 包括22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