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城区70年发展变迁:经济发展历史性飞跃 城区环境本质性蜕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25 14:43:36 编辑:张丹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9月25日,西安市召开“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城区专场。新城区区长王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城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城区,是西安市的中心城区,面积31.2平方公里,辖9个街道、101个社区,人口约80万人。新城区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既受以“包容之量、消化之功”为显著特征的盛唐文化涵养,又受以“为民谋利、舍生忘死”为核心价值观的红色文化熏陶。

  新城是一座历史的城、文化的城。一砖一瓦、一路一景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千宫之宫”的唐大明宫,见证了“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唐气象;“古调独弹”的百年易俗社,传唱着古朴醇厚、源远流长的三秦文化;北宋东岳庙、明城墙、明万寿寺塔等19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尚朴、尚德、尚俭、尚勤、尚爱等街巷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新城是一座革命的城、红色的城。“红色驿站”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架起了通往延安的红色桥梁,印刻着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革命公园见证了西安人民保家卫土、不屈不饶的抗争精神。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在“黄楼”策划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改变了中国近代历史的走向。

  新城是一座创新的城、活力的城。西安火车站、省汽车站、三府湾客运站是西安联通全国的交通枢纽,轻工批发市场等81个专业市场,是西北最重要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集散地,益田假日世界等众多新型商业综合体引领新经济发展。东方、西光等六大军工企业,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科研院所见证了新中国国防工业和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西安民间金融小镇,入驻企业达85家,聚集资本100多亿元,成为“全国第二、西北第一”的民间金融聚集区。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勤劳、朴实、智慧的新城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创业,推动新城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从封闭落后到全面开放,从陈旧破败到宜居宜业,从物质匮乏到丰衣足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

  70年来,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650.64亿元,比1983年增长1083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686倍;地方财政收入比1970年增长155倍;第三产业比重从1983年的36.6%上升到67.7%,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51.7%,经济发展步入高质量快车道。

  70年来,城区环境实现本质性蜕变。改革开放以来,公用设施建设快速发展,149条主次道路互联互通,四条地铁线路贯穿全域,水电气暖网等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64%,绿地率32.74%。自2007年启动城棚改以来,先后完成12个城中村和15个棚户区改造,5.8万余名群众迎来新生活,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70年来,人民生活实现根本性转变。2018年,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77555元,是1978年的114倍。区内各类学校从1949年的39所增加到2018年的136所。医疗卫生机构2018年达到260个,比1958年增加259个,拥有西京医院、交大二附院等7所三甲医院,数量全市第一,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殷实。

  壮丽70,奋斗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埋头苦干,奋力“追赶超越”,努力建设“发展活跃、治理有序、生态宜居”的幸福新城。

  抓大项目,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构建“项目四联抓,督考四联评”项目建设新机制,投资200亿元的幸福林带建设工程成为西安新地标,火车站北广场改扩建等大项目落地实施。紧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世界500强、行业100强,精准定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先后引进爱琴海购物公园、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等50亿级项目7个,引进中建交通建设集团西北总部、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等知名企业25家。

  抓优环境,激发发展活力。推行“金牌店小二”20条标准,在全省首推“96100行政效能指数”,在全市首创“倒上门”服务,全区139项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达到93%,“投资在新城、处处是绿灯”成为普遍共识。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700%,排名全市第一。

  抓细管理,增强发展承载。以“爱干净、住新城”为目标,下“绣花”功夫,精心、精准、精致抓城市管理,在全市率先实施“路长制”,“院长制”“所长制”延伸至背街小巷和居民院落,环境整治推向“最后一米”。铁腕治霾,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管理,不留死角。今年上半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1天,成为城六区唯一六项指标均有改善的城区。

  抓实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坚持普惠民生,以3230户低保户为重点,创新实施“美居、美心、美程”等“美字”系列行动,为困难群众牢牢兜住底线。创新推进“名校+”工程,组建“名校+”共同体65个,把好学校办在孩子家门口,把孩子家门口的学校办成好学校。在全市率先开通“家庭医生直通车”,成立“家庭医生工作室”20个,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在全省首创“平安地图”,“互联网+社会治理”引领智慧城区建设,全区社会大局安全、有序、安宁。

  抓严党建,夯实发展保障。在全市率先创建覆盖全区、总面积达2250平方米的4个党员政治生活馆,倍加珍惜、坚持学习我区十八大代表兀宏政及十九大代表、“时代楷模”汪勇等先进典型,开展“铸魂”工程等6大载体活动,建立干部实绩档案、“顶岗+请战”制等,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创新构建“1+3+N”城市基层党建模式,全省首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指数”,省级五星级、市级四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新城区 70年 发展变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