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大一新生军训做160个深蹲“蹲”成“横纹肌溶解症”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9-26 07:35:45
[摘要]9月,中学生、大学生忙开学忙军训,开运动会。日前,西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收治了一位大一新生小胡,因参加新生训练时,做了160个深蹲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9月,中学生、大学生忙开学忙军训,开运动会。日前,西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收治了一位大一新生小胡,因参加新生训练时,做了160个深蹲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前几天,西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收治了一名正在参加训练的大一新生,病因是——腿疼。小胡同学今年18岁,西安某高校大一新生,是个体型较为瘦小的帅哥。因参加新生某训练时,做了160个深蹲,出现了双下肢膝关节以上的疼痛、肿胀,困乏、没有精神。最奇怪的是,小便变成了酱油颜色。起初,急诊科医师接诊后考虑为“横纹肌溶解症”,于是由肾病科会诊后收住入院。

  有小伙伴一脸懵圈:“这奇奇怪怪的病名听都没听过,居然和肾病有关系?”

  主管医生曹雯说,这中间关系可大了。一个不小心,可能就急性肾衰了。再一个不小心,可能就要透析了!

  横纹肌溶解症,俗称“肌肉溶解”,是以肌肉坏死并释放肌细胞内容物进入血液循环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是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

  近年来,关于横纹肌溶解的报道层出不穷:有人酷爱运动,跑个“全马”、做数十个深蹲——肌肉溶解了;有人崇尚静以修身,静卧十几个小时一动不动——肌肉也溶解了……最让肾病科医生担心的是,肌细胞被破坏后其内容物外漏至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中,堵塞肾小管,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昏迷、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肝损害、呼吸窘迫综合征、循环衰竭等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死亡。

  西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大学、中学举行军训和体育运动会的集中时期,中学生、大学生要防范运动伤害:运动训练要合理,根据个体化计划运动强度。运动训练要循序渐进,要有持续巩固的运动。运动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和盐,如果不适及时停止运动。养成运动后查看尿液颜色的习惯,发现酱油色尿液及时就医。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大一新生 军训 深蹲 横纹肌溶解症

上一篇:西安互助路一小区有只鹦鹉是小区明星 会吹口哨还会讲英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