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辉煌壮丽70载追赶超越再出发 新时代陕西奋力谱写腾飞新篇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30 09:01:00 编辑:刘永拓 作者:毛嘉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31052523.jpg

安康汉滨区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图/黑蝙蝠航拍中队)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8%

陕西是扶贫开发任务比较重的一个省份,2012年的时候,在现行的标准下,有56个贫困县,有592万贫困人口,贫困的发生率是21.4%,这还是比较高的。截止去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了7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3.18%。

在脱贫攻坚领域,陕西开展了这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贯彻精准方略。落实“六个精准”的要求,针对致贫原因落实帮扶措施,根据贫困户劳动力的情况,分类实施帮扶项目。按照贫困村需求科学配置帮扶力量。2016年到2018年,全省实施了9万多个特色产业项目,有9.8万名扶贫干部和2.4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驻村帮扶的第一线。

第二,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在义务教育有保障上,全省健全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精准资助体系。2016年到2018年,资助了贫困家庭学生有523.2万人次。针对基本医疗保障,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保障体系。在安全住房有保障上,对16.75万贫困户的危房实施了改造,90多万贫困群众通过搬迁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实施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基本解决,有197万贫困人口受益。

第三,着力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目前,全省深度贫困县驻地包联的省级单位达到了196家,占参扶单位总数的1/3。2016年到2018年革命老区有165.37万人脱贫,16个革命老区县脱贫摘帽。去年,延安整体上脱贫,告别了绝对贫困,老区人民开启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第四,做好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工作。以白于山区、秦巴山区和渭北旱原为重点,对居住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的贫困群众实施搬迁。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创建新社区工厂、扶贫车间,许多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第五,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工作中,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贫困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加强“明理、感恩、诚信、自强”的教育,推广教育引导、行为规范、村规民约、文明创建、公益救助、司法保障“扶志六法”,落实以工代赈、劳务补助等措施,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动力越来越足。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辉煌壮丽 腾飞陕西 追赶超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