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陈彦获茅奖后首次读者分享会在西安举行:感谢陕西这片沃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09 07:55:34 编辑:曹静 作者:刘慧 王宝红 王笑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5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现身西安,携《主角》和大家畅谈自己的“文学梦”。这也是陈彦获得“茅奖”后的第一次读者分享会。作为大热的茅奖得主,陈彦的吸粉能力非常强,分享会现场读者众多,层层围住现场舞台。

  “我就是当时热血沸腾的文学青年之一”

  陈彦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自己生活、工作情况及创作心得。他透露:《主角》获奖的消息传来时自己刚好在西安,作品获得了这么多荣誉,这对于一个创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作为写作者,能够得到创作的激励很振奋。”

  他感谢自己的家乡陕西镇安县,表示自己在十几岁就受到了这里文学氛围的熏染,“那一代年轻人都有一个文学梦,我就是当时热血沸腾的文学青年之一。”

  陈彦表示,随后到西安工作和生活的历程,给他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他透露,从18岁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到22岁因为舞台剧创作被关注,再到调来西安在省戏剧研究院做编剧、院长,这一切都与《主角》有关。“什么叫深入生活?莫过于浸润、浸泡在生活里。”陈彦说:“在省戏曲研究院做了很长时间的生活积累,浸泡在生活里达30多年之久。这部作品看起来创作两年多,其实应该说是40多年的生活积累。我在写的时候会有轻松、流畅的感觉,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而面对今天这些荣誉,他表示感谢生活、感谢读者、感谢朋友,感谢陕西这片沃土,他说自己生活在陕西,这里是艺术大省、文学强省,这里深厚的文化传统,滋养、包容,也接纳了自己。他说:“朋友的激励、家乡的激励,还有生我养我的土地的激励,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他表示自己还会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不辜负广大读者对他的期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陈彦 文学陕军 装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