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老人乘车时突发心梗 公交车客串120紧急送患者就医医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9-10-09 08:02:40
[摘要]提起10月2日乘坐800路公交车时突发心梗的紧急情况,74岁的张师傅激动不已。

  “要不是公交司机争分夺秒把我送到医院紧急救治,后果将很难想象……”昨日,提起10月2日乘坐800路公交车时突发心梗的紧急情况,74岁的张师傅激动不已。针对这一疾病,医生提醒人们,秋冬交替季节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心梗来临前,身体会提前报“信”,希望包括公交司机在内的高强度工作者一定要保重身体。

  七旬老人突发心梗 乘客疾呼救人要紧

  10月2日19时许,西安市公交八公司800路驾驶员雷昊,驾驶公交车沿环城南路由东向西行驶至南门下穿隧道时,忽然听见车厢内有乘客喊:“有老人发病了!赶紧救人!”

  由于当时正遇到晚高峰堵车,雷昊将车停稳后进入车厢看到,一位老年男乘客用手捂着胸口,仰着头,斜坐在椅子上,表情十分痛苦,陪他一起出行的老伴儿掐着他的人中,并说老人有可能是心脏病突然发作了。

  雷昊见状,赶紧招呼旁边的其他乘客帮忙照顾好老人,并叮嘱大家千万不要挪动老人的身体,同时拨打了120。

  “我刚打完电话,突然又觉得此时正好遇到堵车,120无法迅速赶到现场,如果执意等120,肯定会耽误抢救时间。想到这里,我赶紧给车上的其他乘客们说,老人有可能患的是心梗,必须尽快送到医院抢救,要是错过抢救时间,后果不堪设想。让我没想到的是,大伙都疾呼‘救人要紧’。”雷昊感慨道。

  公交车客串120 紧急送患者就医

  这时,雷昊迅速回到驾驶室启动车辆,驶出隧道到达南门800路公交站,将车里其他乘客转乘到随后驶来的800路公交车上后,驾车径直将患病老人送往最近的西安市第一医院,行驶途中遇有两处红灯,一向遵章守法安全意识极强的他,危急时刻,只有选择在确保行车安全情况下闯红灯去救助乘客生命。

  到达西安市第一医院门口,雷昊协同早已接到消息在门口等待的该院120急救人员及医护人员,将老人用担架抬进急救室展开施救。随后又帮助患病老人的老伴联系到其两个儿女,并等候对方赶到医院,得知老人病情好转后,才驾车离开医院继续营运。

  心梗来临前 身体会报“信”

  “心梗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疾病,患上心梗的人群不仅有老人还有年轻人,病发后对人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大家需要清楚地了解心梗发作前的征兆,知道一个也许就能救命。”昨日,西安市第一医院医生说,心梗来临前,身体会出现肩背疼痛、胸痛、心慌憋闷、脉搏快或不规则4个信号,希望大家一定要保重身体,尤其是处于高压工作状态下的中青年人,如果不注意休息,心梗就会找上门。

  对此,医护人员说,心梗发作,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就地休息,无需躺下,以免增加回心血量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取出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嚼碎后含于舌下,通常2分钟左右疼痛即可缓解。如果效果欠佳,5—10分钟后可在舌下再含服一片。之后如果疼痛仍然不缓解,要立即就医,排除心梗。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吸烟、大量饮酒、不运动等不良习惯,少吃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做有氧运动。总之,心梗疾病随时可能发生,只能防患于未然,时刻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以保持身心健康,远离疾病。

  首席记者 赵丽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老人 公交车 突发心梗

上一篇:西安召开十项重点工作专题会议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