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77岁老人呼吸衰竭“肇事者”竟然是老爷子的假牙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0-10 07:21:53
[摘要]老年人的声门运动、吞咽功能不协调,异物更容易吸入气道,小个的异物会引发肺炎、肺不张,大个的会导致窒息,危及生命。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最近,西安77岁的李老先生住院了,原因是呼吸衰竭,急性左心功能衰竭。谁能想到,“肇事者”竟然是老爷子的假牙。

  李老先生因咳嗽、咳痰、气短,导致呼吸困难,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他告诉医生,近一周以来咽部疼痛,怀疑咽部有异物,接诊的副主任医师陈晖为其进行了支气管镜检查,发现老人的上排假牙嵌顿在声门上方,距离声门仅1厘米左右。由于假牙嵌顿咽喉部时间较长,导致咽喉部及声门上方粘膜充血水肿明显,肉芽组织增生并将假牙金属部分包裹。如果强行取出可能引起大出血堵塞气道导致窒息;如果不取出,假牙随时会滑脱,可能瞬间完全堵塞声门导致患者窒息死亡。另外,随着时间延长肉芽组织进一步增生,瘢痕组织形成也会引起咽喉部狭窄,导致呼吸困难。

  医生征得家属同意后,进行假牙取出术。取出的过程并不顺利,由于假牙周围粘膜损伤,出现较大出血,医生用支气管镜迅速清理患者咽喉部、气道内积血,同时进行止血治疗。经过积极处理,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据陈晖介绍,老年人的声门运动、吞咽功能不协调,异物更容易吸入气道,小个的异物会引发肺炎、肺不张,大个的会导致窒息,危及生命。所以老年人进食要格外注意,假牙等人工植入物要经常检查,定期取出清洗,防止意外发生。若不慎将异物呛入气管,千万不要用力咳嗽或者用喝醋等土办法清除,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假牙 呼吸衰竭 嗓子

上一篇:西安男子花26万买奔驰上牌时发现车辆信息不符 警方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