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扫黑除恶进行时 全省法院已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13件

滚动新闻 华商论坛 作者:宁军 2019-10-10 16:52:49
[摘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13件2352人,同时坚持扫黑除恶与“缴财断血”联动,加大赃款赃物追缴力度。

  华商报记者10月10日从陕西省高院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13件2352人,同时坚持扫黑除恶与“缴财断血”联动,加大赃款赃物追缴力度。

  全省各级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方针,严厉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据了解,2018年1月23日至2019年9月20日,全省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13件2352人,其中审结涉黑案件14件227人,判决生效9件142人;审结涉恶犯罪案件203件1140人,判决生效161件828人。判决的涉黑案件中,对67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决的涉恶案件中,对157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以“打伞破网”“缴财断血”为主攻方向,省高院组织全省法院系统认真摸排近5年未结刑事案件以及近3年已结民商事案件,并对近3年缓刑、假释、在逃、另案处理人员逐案摸排,开设举报信箱和“12368”举报专线,深入排查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线索。全省法院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从各类案件中排查出涉黑涉恶涉伞线索1536条1287人,向有关部门移交线索1176条1040人,其中摸排涉伞线索96条64人,移交有关部门88条36人。

  全省法院坚持扫黑除恶与“缴财断血”联动,加大赃款赃物追缴力度,依法适用财产刑,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再犯基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依法判处财产刑135案681人,分别占已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数和被告人数的62.21%、49.82%,累计判处罚金、没收个人财产、追缴赃款赃物6433.38万元。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一批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判环节。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事实多、罪名多、人数多、难点多等特点,全省法院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审结了朱群羊等27人、王过渡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向全社会展示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

  为确保案件质量,省高院牵头制定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基本证据标准》、《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基本证据标准》和《恶势力刑事案件基本证据指引》,进一步统一公检法证据标准;制定了《关于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适用〈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的意见》,确保对黑恶势力从严打击。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论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扫黑除恶 法院 犯罪

上一篇:女子身患癌症急需用钱想退商铺 开发商:退款要分三次退 下一篇:蓝田县一“瘾君子”不到社区报到被依法强戒两年 系该县首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