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首次发现珍贵蛇类化石 每节仅3毫米 距今约35万-27万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1 07:03:18 编辑:王彬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2688.jpg

  从发现到定论跨过漫长23年

  李永项告诉记者,这一批标本全部来自洛南龙牙洞,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996年发掘采集标本的一部分。由于化石个体非常小,每节的长度只有3毫米,当时并不知道它是什么动物的哪一部分。与它一起被采集到的还有不少的小型哺乳动物化石,如鼩鼱、鼹鼠、蝙蝠、鼠、兔等的化石。

  2012年3月,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胡松梅研究员之托,对龙牙洞采集的小化石标本进行整理,经过对骨骼化石初步研究,当年7月有了初步结果,由于化石太小,加上以前没有对照参考的资料,研究人员进入一个漫长研究、对比、论证的过程。

  讲到此时,李永项回忆了很久才说,由于蛇类骨骼十分细小,很难保存,其化石十分珍稀,陕西以前没有发现。与现代分布广泛、种类繁多的蛇类相比,化石蛇类弥足珍贵。也由于可供对比的参照资料、参考材料的稀缺,研究工作费时费力,难度很大,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查阅资料、观察标本,研究进展很慢。从1996年首次发现到2019年7月将爬行类包括蛇类化石的研究公布于世,竟跨过了漫长的23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珍贵 蛇类化 化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