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首次发现珍贵蛇类化石 每节仅3毫米 距今约35万-27万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1 07:03:18 编辑:王彬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2691.jpg

  化石被“钙”包裹着难分离

  10月10日,记者在李永项的实验室见到这块弥足珍贵的蛇骨化石。在一个约15厘米长、10厘米宽的塑料方盒里,套了多个小方盒,其中一个4厘米长、3厘米宽的方形盒子里放着几块颗粒状的物体。李永项用专用工具捏起一块小物体介绍,这就是蛇骨脊椎部位的化石,一节单体,一块三节连体。蛇活着的时候是筋肉相连,死亡以后就地埋藏,虽然筋肉腐烂,但在几十万年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地层中的地下水或洞穴里的滴水所带来的钙质,千载难逢地与骨头融入在一起,替换有机质,将它们胶结在一起,因此还可以继续保留原来的连接状态。

  在研究过程中,李永项曾试着将三节蛇骨化石动物的脊椎分开,但这三节连在一起的脊椎化作了一块石头,根本无法分开。李永项介绍,在龙牙洞里有鸟,也有豪猪,因此,龙牙洞的蛇既有可能是像古人一样将这里作为栖息地而在这里居住,也有可能是被其他的捕食者带到这里的。作为陕西首次发现蛇骨化石,可为现代的蛇类起源与演化提供直接证据。通过化石可以肯定地说,远古时候陕西洛南这个地方有水游蛇,但随着时代变迁,这种蛇在陕西已不存在,在国内仅分布于新疆地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珍贵 蛇类化 化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