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首次发现珍贵蛇类化石 每节仅3毫米 距今约35万-27万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1 07:03:18 编辑:王彬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e44dpx4.jpg

  古人与多种动物混住同一洞穴

  李永项介绍,龙牙洞位于洛南县城附近的洛河岸边,这里曾经发现过古人类、大熊猫、貘、鹿等化石,其中也含有不少的小型哺乳动物以及一些鸟类肢骨,但爬行类化石还是第一次。

  “我们了解今天的世界、今天的人类、今天的动物,是因为我们能够看到,那么几万年、几十万年前的史前世界我们是看不到的,我们要了解那个时候的情况就需要证据,而化石就是那个史前世界曾经生活过的动物留下来的骨骼,就是我们了解那个世界的直接证据。但是这样的证据还是太少了,就像蛇骨化石,在陕西以前就从未发现过。因此,学术界经常说化石是非常珍贵的,它是我们了解已经逝去的史前世界的唯一可靠的生命证据。有了这样一个研究结果,我们就可以比较肯定地说,在大约距今20万-30万年以前在陕西洛南不但有古人、有熊猫等多种古哺乳动物存在,而且还有蛇、蜥蜴等爬行动物与它们住在一个洞穴里,共同生活过。”

  现代人很难想象,在数十万年前,古人与其他动物竟然同住一个洞穴里,又是如何“和谐”生活在一起的呢?李永项介绍,其实简单概括起来,当时的自然环境下,古人跟其他动物都是属于动物群体,彼此间依洞穴而住。华商记者 魏光敬 供图 李永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珍贵 蛇类化 化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