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教育改革3年目标和具体措施引发热议 老师:有了“奔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李婧 2019-10-11 20:05:53
[摘要]全市教育大会上发布的《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从学校建设、办学水平、师资队伍、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全市教育改革的3年目标和具体措施,可谓干货满满。

  全市教育大会上发布的《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从学校建设、办学水平、师资队伍、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全市教育改革的3年目标和具体措施,可谓干货满满。

  《三年行动计划》提到的增加教育资源、提升学校办学自主权、重视家庭教育等创新措施在校长、教师和家长中引发关注,认为这次的全市教育大会不仅找准了西安教育的主要问题,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让人期待。

  焦点一:建设教育强市,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学校建设布局,市级设立3年不低于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校长说:旨在建立更多优质的公办学校西安市66中原校长康俊杰认为,上述政策主要针对西安教育的主要问题之一:入学难。这是学校总量不够造成学位不足,只有加大政府投入,建设与人口数量相匹配的学校,才是解决之道。

  “而本次全市教育改革正是从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加快学校建设布局等方面入手。比如,建立‘学校建设项目绿色通道’、落实‘四同步一优先’,在区域规划建设中优先发展学校,让人期待。”他说。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认为,这次的全市教育大会敢于正视西安教育的问题,敢于挑硬骨头,朝正确的方向努力,并提出加大教育投入、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校长绩效评价等一系列激发教育活力的具体措施。反映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担当。

  “多年来,西安教育一直面临公弱民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局面,相关部门此前也曾出台多种措施试图扭转,却始终不敢直面公办学校薄弱的关键问题,总用‘打压’或‘压制’民办教育等方法试图均衡公、民办教育的发展,却忽略了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是为满足特定社会阶层个性化教育需求的定位。而新颁布的《意见》和《计划》都将重点瞄准建立更多优质公办学校。我个人认为,这是教育界从多年来‘分蛋糕’转变到‘做蛋糕’、‘做大蛋糕’的解决路径。从提供优质教育硬件设施,到能激发教师活力的机制体制改革、再到培养优秀教师、专业校长队伍等影响教育质量的几个关键因素入手,并制定了分阶段目标和行动措施。我想只要能扎实落实,‘教育强市’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刘鹏说。

  曲江新区一位校长认为,《意见》和《计划》都非常好,能准确把握推动西安教育发展的核心要素,若能够全面落实,将对提升西安现有的公办教育起到巨大推进作用,有助于构建大西安和谐、优质教育生态。教育大会的召开让人感叹‘西安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但有政策也要有切实落地的文件和相关财政保障对执行层面的支持,在一线基层落实的过程中,可能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容错,用发展的格局与行动去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未央区一位校长说:“《意见》和《计划》中均提到了解决开发区‘入学难’问题,且提出‘责任唯一、一元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厘清了开发区和行政区教育管理责任边界,在开发区的规划范围内推行‘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实施‘一区一策’,这是从制度上彻底解决开发区教育面临的难题。”

  焦点二: 建立市区县两级“事业编制周转池”优先用于教育   推行教师“县(区)管校聘”,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专业化办学, 继续加大师资激励力度校长说:赋予学校更多自主办学权 激发教师活力 提高教学质量康俊杰认为,西安教育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民强公弱。“这也是不少违规行为,如家长托人找关系、宁愿花高价让孩子进名校的根本原因,而根本原因在于僵化的机制体制。”

  没有办学自主权,已给公办学校的校长推进工作带来了不少阻力。“比如,公办学校内一些因种种原因无法胜任教学任务的老师,即便是校长也‘拿’他没有办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若将该老师调离到其他对能力要求低的闲职上,因其编制工资不受影响,可能还会引发兢兢业业的教师的不满。另一方面,校长没有‘一分钱’奖励优秀教师的经费和权力,老师的活力无法激发、校长的阻力重重,想要办好公办学校确实太难了!而这次教育改革旨在赋予校长一定的人权和财权,常言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干劲儿被激发起来,这所学校的干劲儿也被激发了。”

  刘鹏认为,大学非大楼也大师也。“好学校最重要的一定是优质的师资队伍。但以往僵化的用人和工资分配体制,难以调动教师积极性。致使不少公办学校老师熬年限消极工作。而本次教育改革大胆打破平均主义激发教师活力,提出教师编制动态管理、下放招聘职称评定等权力,让能者多劳也多得。”

  开发区一位校长认为,《计划》中关于提升学校办学自主权、下放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权、绩效工资差异化分配等内容切中要害,如果能够按此落地实施,再一定程度提高校长、教师的待遇,给公办学校校长松绑,让校长在办学、办教育中能够行使更多的自主权,激发校长的开拓创新精神,很多校长都是老师岗位上转过来的,但实际上并不适合做行政管理,如果激发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西安的教育事业,让更多即懂教育又懂管理的专业的人才参与到基础教育管理专业的事业当中来,一定能让西安未来的教育生态有很大的提升,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更公平有质量的优质教育资源。

  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校长张军红认为,“《意见》和《计划》中亮点很多,比如提升校长办学领导力方面,尊重校长、完善校长选任办法。另外用职级制代替过去专业技术岗,能让校长的职业评定时不再与教师等同。让学校去行政化管理,公办学校的校长变为聘任制年薪制,改变过去只上不下,用考核引导校长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现在的校长权责有限,过去校长在用人方面只有使用权没有人事权,导致学校没有活力,教师也没有动力,如果校长能有一定的人权物权和财权,能在很大程度上支持校长大胆创新办学。这次的行动计划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如果能真正落实,相信不必三年就可见效,真正缓解西安现在基础教育公弱民强的局面。”

  老师说:当老师也有了“奔头”

  一位高陵区公办幼儿园的老师说:“《意见》和《计划》中都有‘及时配齐公办幼儿园缺编教师’的措施,这让我挺激动。这些年,我们区上新增了多家幼儿园,但幼儿园核定的编制还是多年前的,导致不少老师无法评定职称,影响工作积极性。像我,甚至一度萌生辞职念头,这个消息让我有奔头了。”

  临潼区华清中学语文教师张德昌说:“《意见》和《计划》说明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西安发展需要补足教育短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计划内容既涉及政府部门也涉及学校教师等方面,既有宏观大政方针,也有教师的贴身利益,与老师最密切相关的就是职称晋升方面的变化,长期以来由于受制于职称指标的限制,许多教师职称晋升没有希望,感觉当教师没有成就感,一辈子教书连中级职称都没有评上,另外职称一般和工资挂钩,长期以往,缺乏工作的热情和积极的进取精神,现在将初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学校,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区县和名校+联合体,同时在职称评定时,在全省标准基础上增加10%以内动态调整比例,既增加了学校管理的主动型,又激发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从事教育的积极性和热情。还单列‘班主任津贴’,一方面肯定了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以前将班主任津贴放到绩效工资二次分配里面的不合理情况。 ”

  焦点三: 分年级控制作业量、降低近视率、加强家校共育等写进行动计划校长说:家长是好教育生态的决定因素之一谈到课后服务和家校共育。一名南郊一公办中学的校长说:“好的教育生态和一个城市社会群体的人文素质密切相关,其不仅关乎学校、学生;家长与社会相关人群也是教育生态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实践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减少学生负担等等即符合党和国家对提高教育质量的明确要求,有是对孩子本身的成长和发展负责。但是有的家长为了自己的面子或者内心的安全感,要求孩子学奥数、报各种补习班,这样实际恶化了我们的教育生态,从根本上伤害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没有快乐童年的孩子是不可能成长为人格健全,心智健康的高素质人才的,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文件,学校和政府相关事业机构可以提供公益性有偿或者无偿的课后服务和帮助家长学习成长的社区化服务,让更多的家长学习育儿规律,更科学、理性的面对孩子的教育,这也是我们大西安未来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

  家长说:双手赞成家校共育

一名小学2年级的家长说:“作为低年级学生的家长,觉得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制十分必要。老师的精力有限,如果是大班额制,根本没法照料所有的孩子,这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不管心理、还是生理发展上都不利。”

  一名小学3年级的家长说:“让不同学段的学生掌握1—3项运动技能、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这是对学生的体育、美育和劳育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这是个好信号。”

  一名初中2年级的家长说:“我们家长也心疼写作业到深夜的孩子。但我印象中,每次相关部门有关于严控‘作业量’的政策出台时,作业会骤然减少,但政策‘松绑’后作业又再次反弹。希望这次不要再重蹈覆辙,希望老师们能给孩子留适量且针对性的作业。”

  一名小学6年级的家长说:“我最感兴趣的是将近视防控、总体近视率纳入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绩效考核。对于一个从小学2年级就戴上近视镜,且度数不断增加的学生家长来说,希望有更具体的措施出台。”

  一名初中一年级的家长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对家校共育举双手赞成。也希望依托社区学校建立的家长学校,能给我们在育儿方面提供一些实际、有益的指导。“一名小学4年级的家长说:“建立对中小学老师教案、教学、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等全程跟踪和质量抽查,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老师再也不能将批改作业的活儿‘甩’给家长了?这个全程跟踪制度怎么落实,发现老师有这样的行为可向哪里投诉呢?”

  大学教师、孩子读小学3年级的高女士说:“学前阶段,孩子曾学过一段小提琴,如今已放弃了。主要课业负担挺重的,还有写字班、英语班等,周内孩子都在各种班里打卡,看着都挺累。我是大学老师,因为是小学生家长也很关注基础教育。西安基础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公弱民强,大家都挤破头上民办,希望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真正提高公办学校的质量和水平,这样能让更多孩子受益,也能减少家长焦虑。”

  华商记者  付启梦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改革 3年目标 教育强市

上一篇:城市高架桥养护需注意什么?听听长安大学桥梁专业教授怎么说 下一篇:西安市教育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 解读“基础教育提升3年计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