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让城市文脉融入现代生活 规划建设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在空港新城举行

空港新城 华商网 2019-10-14 13:53:23
[摘要]10月13日,规划建设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在空港新城举行

756exek7.jpg

10月13日,2019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隆重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宗兴,陕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出席论坛。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主持开幕式。

论坛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驻华使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参加。

p1pb870f.jpg

随后,在空港新城举行的大会专题论坛——规划建设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表示,西咸新区将继续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路径和方法,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效能治理的新路子。

4c555e0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程泰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何依,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富海,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新城市主义协会创始人迪鲁·塔达尼,意大利规划学会国际总协调人彼得罗·伽罗,围绕专题论坛“规划建设传承与创新——让城市文脉融入现代生活”的主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发展经验,探讨城市创新发展新路径。

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表示,空港新城作为西北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陕西“三个经济”的发源地,正在积极发扬“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功能叠加优势,开航线、聚要素、引项目、优环境,推进“港产城人”协同发展,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树立典型样板,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

4x1p9c62.jpg

针对空港城市的发展建设,王富海建议,可以借鉴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和上海虹桥的经验,把交通枢纽功能与生活结合起来;同时,整个城市(大西安)要对机场周边区域有更大战略规划,形成多种功能叠加,才能为这个区域提供更好的发展可能。

2d0pa7pk.jpg

彼得罗·伽罗表示,西安与意大利一样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把历史融入现代,做到平衡与协调,并汲取世界其他城市建设优秀经验,从街道这一被忽略的元素着手,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创新与积累,提高城市对生活的质量促进。

作为西安、陕西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空港新城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中,把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规划相结合,在机场T5航站楼前打造唐顺陵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大西安城市会客厅”。同时,充分发挥上官婉儿、萧何曹参遗址公园和北杜千佛铁塔等历史文化优势,沉淀城市新文脉。

国际现代元素聚集的空港新城,不仅有以“长安盛殿、丝路新港”、“汉唐风韵、城市华章”为设计理念的T5航站楼,刚刚通车的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也在各站点的设计中加入了中国古代“武士铠甲”元素。区内承光路、永和路、章义路等路名,继承于秦、汉、唐历史时期的城门名,彰显空港门户之意。冯如大街、舜寿大街、罗阳路等道路的背后,都蕴含着一段历史,弘扬着一种精神。“西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大石头村,成为空港新城区内关中民俗保存最具特色的乡村。皮影、剪纸、绘画、锅盔、煎饼、油泼面等艺术、饮食和民宿等丰富的民俗文化,让大石头村成为国家AAA级景区,是如今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网红村”。

空港新城正不断促进历史文化与城市建设的融合,塑造与城市相匹配的文化传承,彰显空港独特气质和文化生态,实践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新路径。

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胡新建也参加了专题论坛会议。

当天下午,第二届北欧可持续城市发展(西咸)论坛、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论坛也成功举办。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空港

上一篇:空港新城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