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媒体:网民不是政府"假想敌" 无锡官方不该奚落网民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10-14 14:19:57
[摘要]就从传播规律而言,在权威调查与真相出炉之前,从来就是信息快速流布的阶段,期冀在权威调查到来之前网友保持缄默,这也是不现实的。

  惨烈的事故发生之后,需要全社会的共情和一齐担当:寻找原因、杜绝安全漏洞、追究法律责任、问责问题官员……无论如何,不该把网民树成“对立面”,用“自嗨”“弹眼落睛”“假慈悲”的刻薄话来奚落一番。

  在江苏无锡高架桥发生侧翻事故之后,无锡当地一家小吃店又发生了严重的燃气爆燃,导致9人死亡,这些不幸引发了舆论关注。10月13日晚上9点,@无锡发布发表一篇题为《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关爱与理性!》的短评,文章第一段后半部分写道——

  比事故原因、 调查结果飞得更快的是各种敲锣打鼓似的视频传播,是弹眼落睛的网络谣言,是朋友圈里你来我往、似真似假的揣测、别处新闻的嫁接,是自媒体假慈悲博眼球式的祈祷……在官方通报到来之前,网络见证了一拨面对重大事故的自嗨,悲情的意味很少。

\

  @无锡发布发表一篇题为《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关爱与理性!》的短评

  这篇本该是“循循善诱”的博文发表后,却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这条博文发布不到一个小时,@无锡发布就将其删除。

  在重大事故面前,应该保持关爱与理性,这是@无锡发布所要表达的主要观点,但不应该“立靶子”,“找对立面”,网民不是政府处理事故的“假想敌”。这种“官方吐槽”默认了网友在围观就是非理性的,就是没有保持足够关爱的,是出于一种“看客心态”。这不符合事实。

  312国道的无锡段高架桥,是当地的交通要道,生活在长三角的有车族,差不多都途经过此地,所以才对这场灾难有着“切肤”之痛。现场的惨烈画面引发了共鸣,这让相关视频得到广泛传播,背后的心态更多是对伤者的关心,对交通安全环境这个公共议题的关切,而不是猎奇、博眼球、自嗨。

  毕竟,这起事故事关几个家庭的悲剧,绝少有人冷血到拿此种悲剧取乐。但是,不是所有网友具备专业的传媒素养,他们在传播相关信息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错讹,就直接将其盖上“不怀好意”“幸灾乐祸”的戳儿,这也是一种偏见。

  就从传播规律而言,在权威调查与真相出炉之前,从来就是信息快速流布的阶段,期冀在权威调查到来之前网友保持缄默,这也是不现实的。

  当然,眼下网络环境鱼龙混杂,不排除有个别人以幸灾乐祸的心态转发相关图片、视频,甚至有造谣传谣者。这些人只是极少的一部分,其中有人已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但绝大多数围观此事的网友,只是希望桥都坚固,路都安全,伤亡者能更少些,“恶魔抽签”今后不落到自己头上。这没有什么错。

  另外,网友围观这次高架桥侧翻事故,实质上也是在履行对地方政府的监督职责,这是一种法定权利。他们转发相关图文、视频,其实也是希望能对地方政府形成倒逼,早日查清问题,及时追责,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惨烈的事故发生之后,需要全社会的共情和一齐担当:寻找原因、杜绝安全漏洞、追究法律责任、问责问题官员……无论如何,不该把网民树成“对立面”,用“自嗨”“弹眼落睛”“假慈悲”的刻薄话来奚落一番。悲剧面前,让我们共同担当。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假想敌 网民 对立面

上一篇:吉林白城倒塌办公楼有30年历史 被困人员有生命迹象 下一篇:深圳拟规定:超14天无人领养 流浪犬可实行安乐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