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为减轻总统文在寅政治负担 韩国法务部长官辞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0-15 07:12:27
[摘要]这名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8月获得文在寅法务部长官提名,9月9日正式就任,其间围绕他家人的多桩负面新闻持续发酵,10月以来触发首都首尔两场反对曹国大规模集会。

\

  韩国法务部长官曹国14日宣布辞职,以减轻总统文在寅的政治负担,与家人共同应对司法调查。这距离他上月就任仅35天。

  “希望放下一切照顾家人”

  曹国经由电子邮件发布辞职声明,写道:“今天我辞去法务部长官一职……不应该让涉及我家人的问题给总统和政府增加负担。”

  这名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8月获得文在寅法务部长官提名,9月9日正式就任,其间围绕他家人的多桩负面新闻持续发酵,10月以来触发首都首尔两场反对曹国大规模集会。

  曹国的妻子、女儿和儿子迄今遭检察机关多次传唤,关联利用私募基金逃税、伪造入学文件等嫌疑。

  曹国说:“我现在希望放下一切照顾家人,他们正经历一生中最痛苦的时刻。”

  文在寅14日对曹国离职表达遗憾。他在与青瓦台高级官员每周例会上说:“我对(任命曹国)触发许多矛盾表示抱歉。”

  任内推进检察机关改革

  文在寅政府致力于推进司法机构和检察机关改革,而曹国是协助其推动改革的有力人选。本月8日,曹国就任后首次公布快速推进检察组织改革工作的多项课题,包括组织机构更名和调整、改善不当调查惯例、改革人事制度等。

  他14日宣布辞职前发布检察机关改革方案,包括裁减检察厅特别侦查部、扩大刑事部门等。他继而举行就任以来第二次记者会,说“韩国的权力来自人民。没有权力能够凌驾于人民之上”,重申推动检察机关改革的重要性。

  曹国表示,虽然自己出任法务部长官一职时间很短,但一直在为完成检察机关改革竭尽全力。“我只是推进检察机关改革的‘铺路石’,我的职责到此为止了。”

  文在寅支持率下降

  文在寅赞赏曹国任职一个多月展现的决心和态度,说他为推动检察机关改革创造“巨大牵引力”,“是朝改革迈出的一大步”。

  文在寅说,他曾经期待曹国与韩国总检察长尹锡悦“配合默契”、实现改革,但这一希望“以梦告终”。他说,改革检察机关、促进社会公正是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标,将继续推动改革“至最后一刻”。

  盖洛普韩国公司调查大约1000名韩国人,11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大约51%的调查对象对文在寅执政持负面评价;文在寅所获支持率为43%,降至他就任总统以来最低。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检察机关 长官 总统

上一篇:“海贝思”在日致48人死亡 货轮沉没6中国籍船员遇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