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画派还能“翻红”吗?

来源:陕西网 时间:2019-10-21 15:27:0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赵望云作品《雪山驮运图》

赵望云作品《雪山驮运图》

  还能再度“翻红”吗?

  陕西画坛“二度进京”时隔57年,这次“走出去”让“长安风”再度被关注。

  2018年8月26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中国画院实施的“丝路起点·回望长安”晋京展览拉开帷幕,创作时间跨越半个世纪的80余幅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次展览,被称为“长安画派精神”的又一次延续。

  除了20余幅长安画派老先生们的代表作,也展示了60余幅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此次展览的背后,源于“丝路文明·西安文脉”工程的推进。

  20世纪六十年代,长安画派从革命历史和人民现实生活中寻找素材、凝练主题,进行创作。作为长安画派精神的传承者,西安中国画院开始行动。

  2012年,以西安中国画院为首的西安美术界,开始策划实施文脉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设100个选题,分4期完成,鼓励画家们表现出古城西安的文明发展脉络,及在改革大潮下呈现的时代精神。

  参与此次文脉工程的多名画家表示,长安画派的创作精神是激励自己传承传统,求新求变的动力。

  已完成的选题包括“曲江盛景”、“百年风流易俗社”、“西安城墙马拉松”、“西安小吃胜景图”、“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等,陈列于西安中国画院美术馆,供公众免费参观。

  用更宽的视野和新的艺术手法进行创作,不是对先辈原模原样地遵从,而是致敬和发扬。西安中国画院理论研究室主任王欣说,“市场化浪潮对美术创作影响很大,画家往往不太爱费时费力创作主题性作品,但是从长安画派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主题性绘画也是深具审美性,有很高的市场价值的。”

  当然,画家不是活在真空里,需要生活,也需要养家糊口,商业价值的提升并不一定会侵蚀艺术系,相反会有助于创作水平的提高。王曼利认为,“只要沉下心创作,美术市场会给出一个公平的定位。”

  画画是理想使然,但是,应支持画家有一个合理的市场定位,一旦作品质量提高,价格大体上也会随之上涨,市场流通后,名气自然扩大,有利于扩大画家的影响力。

  归根到底,如何在长安画派精神引领下发展形成新的绘画风格,这才是当前需要正视的问题。陕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奇伟说,前辈们光辉很强,年轻一代的画家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


来源:陕西网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画派 西安中国画院 翻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