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画派还能“翻红”吗?

来源:陕西网 时间:2019-10-21 15:27:0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曾是近现代陕西画坛的巅峰时刻,却因领军人物相继离世仿佛逐渐失去光芒。挖开陕西的“厚土”,打开眼界,年轻一代在努力

  58年前,长安画派横空出世,成为新中国最成功的画派之一。“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主张,至今依然是世人研究的焦点。

  作为长安画派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转战陕北》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石鲁的《高山仰止》拍卖成交价为3192万元,《山区修梯田》为4457万元。

石鲁作品《转战陕北》

石鲁作品《转战陕北》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成交价之高,侧面也印证了长安画派的“风头”曾一时无二。随着六位领军人物的离世,如今的长安画派又该走向何处?

  曾经走在时代前列

  1961年,以石鲁、赵望云、何海霞、方济众、康师尧、李梓盛为代表的西安美术家团体,从中国美术馆出发,开启全国巡展之行。

  当年,展览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辐射范围之广,轰动全国美术界,一举成名,这批来自陕西画坛的画家被称为“长安画派”。出其不意的“走红”,打破近现代,国画以南方山水为主的地域格局。


来源:陕西网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画派 西安中国画院 翻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