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维码到底是什么? 专家提醒:谨防个人信息被套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10-24 20:37:39
[摘要]据媒体报道,一些二维码可能藏毒,一旦扫描可能带来财产等损失,或者导致手机被植入病毒。

      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二维码。购物要扫码,骑车要扫码,搭乘地铁公交要扫码,发送快递要扫码,甚至用一张免费纸巾也要扫码……那么,二维码到底是什么?

  实验:文字、图片、音视频等都可生成二维码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网上有专门做二维码生成业务的企业。在一家企业的网站上,就可以直接生成二维码。文本、网址、文件、图片、音视频、名片等都可以生成二维码。

  10月22日,华商报记者试着把一首唐诗输入信息框,然后点击生成二维码,很快便生成了二维码图片。把这个二维码传给同事,同事很快便用手机识别出这是一首唐诗。接下来,记者又试着把一个gif格式的动图、一段音频、一个word文件都分别做成了二维码,传给同事后,也都在手机识别之后看到了相应的不同格式的信息。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这家位于浙江的网络科技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二维码可以分为静态码和活码两类。“静态码是完全通过图案来编码,黑白小方块分别代表二进制数字1和0。输入文字等信息后,直接把它变成一个二维码图案,一旦生成不能修改,即便离线也能用。活码不是直接把内容生成二维码,而是把内容保存在一个网页上,把网页的链接生成二维码。所以,活码对应的内容可以更改。也就是说,静态码的信息内容就在图案里,而活码的网页链接内容是上传到网络服务器上了。”

  “由于静态码是直接把信息内容进行编码的,信息越多,黑白块就越密,就越不容易识别。受手机识别能力的限制,一个静态二维码的信息量最多为150个字,再多了黑白块太密,手机识别起来就不是很方便了。所以,现在很少有人用静态码,90%都是活码。一般都是直接把内容上传到网上,然后把链接生成二维码,这样做出来的二维码也更好看一些。”

  那么把使用这家网站生成的几个二维码解码之后,又会得到什么信息?华商报记者分别把生成的文字、图片、音频、名片、文件等二维码,利用这个网站的二维码解码功能一一进行了解码,结果发现只有唐诗解码出来的直接是文字,其他的全都是网页链接。而从外观来看,唐诗二维码的黑白块明显要比其他几个二维码要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二维码 到底 什么

上一篇:旅客突发脑梗在厕所内晕倒 列车临时停车紧急救助 下一篇:明后两日陕西多为阴天 气温逐渐寒冷请随时添衣保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