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涉恶犯罪集团覆灭记 公安灞桥分局侦破“3·13”案背后的故事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10-25 07:33:55
[摘要]2018年3月,在接到反映灞桥区神峪寺沟村李梁家族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为害一方的线索后,细致排查、周密取证、迅速出击,先后组织多次精准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一举打掉了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

  公安灞桥分局党委按照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工作整体部署,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先成立了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毅刚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一办三队”专业队伍,确保组织坚强有力、工作开展有序,其次,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在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社区,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社区民警入户以发放资料、展板的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截至2019年10月10日,累计收集的各类涉黑恶线索1365条,核查办结反馈1004条,从中梳理并组织侦办涉黑案件2起,按照上级安排,1起异地办理(杜某锋案件)、恶势力团伙2个、一般刑事案件290起。

  2018年3月,在接到反映灞桥区神峪寺沟村李梁家族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为害一方的线索后,细致排查、周密取证、迅速出击,先后组织多次精准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一举打掉了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

  辉煌战绩的背后,有分局党委和全体民警的艰辛付出;辉煌战绩的背后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真情故事,侦破“3·13”涉恶犯罪集团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1.jpg

汇报线索

  奔赴三省调查取证

  4月10日,民警鲁景辉正式从公安灞桥分局洪庆派出所抽调到“3·13”专案组,4月10日,也是鲁景辉妻子怀孕7个月时间。“当接到组织的通知后,我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妻子怀孕不是拒绝到专案组的理由,简单的收拾一下就去蓝田的专案组报到了。”鲁景辉说,他到专案组后接到的任务是寻找、取证、外出抓捕工作,几乎天天奔赴在专案组和嫌疑人之间,用大家总结的一句话说,不在专案组就在去办案的路上。

  5月10日,鲁景辉接到专案组的任务,对“3·13”案件的3名受害人调查取证,当他打开资料后看到这3名受害人在三个地方,一个是山东东营人,一个是河北任丘人,一个是河南平顶山人。时间稍纵即逝,有可能前后差那么几分钟就会与受害人擦肩而过。当即鲁景辉就和同事赶赴河南平顶山,可是受害人虽然是这个地方人,却不在老家而去了苏州打工。他刚赶到苏州就收到了妻子的短信息:“今天孕检后医生说胎位比较低,需要人陪护。”“我在苏州办案,我会给妈妈说再去孕检时陪护你,谢谢支持理解!”鲁景辉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和同事先后奔赴外省三地,马不停蹄地将三名受害人的笔录做完,证据顺利取到手,给破获“3·13”涉恶犯罪集团案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辈子我还嫁给你”

  在“3·13”涉恶犯罪集团案件中,鲁景辉曾经5次参与适时抓捕,这也是他从警5年来对一起案件中抓捕嫌疑人最多的一次。专案组上至领导下至成员,大家都夸鲁景辉工作认真踏实有思路,不但思维敏捷,而且还很超前,受到专案组一致好评。

  10月初,记者见到了这个被同事们赞不绝口的硬汉刑警:眼神犀利,国字脸棱角分明,很是健谈,采访很轻松,他时不时还给记者分享抓捕过程中的一些花絮。当记者问他对妻子想说点什么时,这个硬汉眼睛湿润了,稍作调整后才说:“作为一个丈夫我很不称职,没有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一直陪伴和守护在她身边,心里有愧;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不后悔,我无愧于我的职业,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其次成功地破获了‘3·13’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很值得。”

  而鲁景辉研究生毕业的妻子,在接受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他的妻子,我心里当然有埋怨,看着同房间别人的妻子都有鲜花和水果,我心里空落落的难受,有时候还抹眼泪;而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再大的埋怨也就没有了,想着他夜以继日的奔赴在抓捕嫌疑人一线,我挺担心他的一切,而他的职责就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危,所以我为有这样的丈夫感到骄傲和自豪,下辈子我还要嫁给他!”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涉恶犯罪集团 公安灞桥分局 侦破案件

上一篇:周至县多辆货车趁夜色黑河沙坑内偷倒垃圾 垃圾来源正在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