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涉恶犯罪集团覆灭记 公安灞桥分局侦破“3·13”案背后的故事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9-10-25 07:33:55
[摘要]2018年3月,在接到反映灞桥区神峪寺沟村李梁家族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为害一方的线索后,细致排查、周密取证、迅速出击,先后组织多次精准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一举打掉了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

2.jpg

研究案情

  母亲病危都没回去

  彭争平不但是公安灞桥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还是“3·13”涉恶犯罪集团案件的一线指挥员。在28年的从警生涯里,当过片警、刑警,当过刑侦副所长,荣立过三次个人三等功,获得过市局分局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期间嘉奖无数。

  “复方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是彭争平每天装在口袋里的必备品,因为他有冠心病和心脏病,感觉不舒服了就要迅速含服,以此来缓解症状继续工作。父亲10年前就离他而去,母亲长期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和脑梗,去年7月份上厕所时不慎从炕上摔下,头着地,颈椎骨折,从而导致全身动不了,至今长期卧床不起,梳洗、吃饭全靠妻子伺候。

  5月7日晚上7时48分,彭争平正在蓝田和专案组成员梳理“3·13”涉恶犯罪集团案件的新线索,突然收到妻子发来的微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亲心肺功能衰竭病危,明天去买寿衣!”“这个时候,正是‘3·13’专案的关键时候,由于牵扯嫌疑人众多,一方面要夜以继日调查取证,另一方面要对已经掌握的重要嫌疑人实施抓捕。”彭争平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他给谁也没有提起母亲病危一事,怕影响专案组的工作进程,只有在心里为年过七旬的母亲祈祷,他给妻子只回复了一句话:案件进入关键时刻回不去,支持、理解。

  外地抓捕忠孝两难全

  5月18日,对于彭争平来说,是一个很难过的日子,当时他正带着专案组成员赴武汉抓捕“3·13”案件的关键嫌疑人高某,当日晚上10时许,正准备和专案组成员商量抓捕方案时,又收到了妻子的微信:“母亲心脏衰竭持续加重,临潼医院主治医生建议立即转送西京医院,或许能保住母亲的一条命。”“我在武汉辛苦你啦,支持、理解!”彭争平说他发完这条微信后,泪水打湿面颊,当晚还是亲戚帮忙将病危中的母亲转送到了西京医院。那晚他失眠了。

  次日下午2时许,彭争平和专案组成员带着“3·13”案件的关键嫌疑人返回西安,刚上福银高速,瓢泼大雨袭来,雨刮器都刮不及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因为车上有嫌疑人,情况非常危险,为保证安全只好把车停在应急车道,整整等待了一个小时,大雨才慢慢小了下来,随后安全地将案件重要嫌疑人高某带回了西安。

  “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任劳任怨伺候在母亲的病床前,妻子的那一种理解和支持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彭争平说,母亲住院期间他抽空只去看望过一次。

  亲人患癌仍坚守一线

  刘登峰的故事可谓让每一个人感动。一方面是面对两个癌症病人,一方面还要全身心的投入到“3·13”案件的审讯和取证工作中。就是在这样强大的压力下,刘登峰可谓为“3·13”案件的定性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6年刘登峰军转警到公安灞桥分局。他当过片警,做过8年内勤。随后调至公安灞桥分局经侦大队从事破案工作,多次被市局分局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

  5月初,西安的夏天就迫不及待来临了。经过一夜的审讯,刘登峰和同事终于审出了“3·13”案件的骨干成员何某和刘某。“走,去火车站,何某、刘某当天会出现,时间不确定。”顾不上休息,刘登峰就和同事谢会利、杜涛等前往火车站,根据嫌疑人交代出的体貌特征,守候抓捕。从早上8时许一直到下午5时许,终于将何某刘某以及白某抓获。

  在分别对其突击审查的时候,狡猾的何某避重就轻,竟然说他只是个厨师,不参与团伙的其他事情,刘登峰就采用心理战术,一个问题轮番问几次,从中找出破绽。“我彻底服了刘警官,没有见过你这样较劲的警察!”随后,何某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原来何某是该犯罪团伙的骨干成员,“3·13”案件发生了质的变化,由团伙变成了涉恶犯罪集团。

  然而,正当刘登峰将这一情况向专案组汇报时,他却接到了妻子的电话:“爸爸病情结果出来了,肺癌晚期,已经转移到脑部以及全身骨骼!”刘登峰说,65岁的岳父今年以来一直感觉身体不舒服,来专案组之前就做过几次检查,一直没有查出病因,现在查出这样的结果,对刘登峰来说,无疑当头一棒,因为家里70岁的母亲刚刚做完肺癌切除手术,在进入专案组前,他一次性为母亲买了三个月的调理药。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涉恶犯罪集团 公安灞桥分局 侦破案件

上一篇:西安女子参加“看房送旅游”引纠纷 自己违约却要求中介退费 下一篇: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拟设站点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