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区块链沸腾了多只概念股涨停 上市公司纷纷宣告布局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0-29 08:01:56
[摘要]这几天,区块链成为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板块。由于目前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加上基础层和中间层相比应用层面的商业价值较弱,因此,目前国内外风险投资均以应用层面的金融领域作为着重点。

  这几天,区块链成为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板块。继迅雷等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借势大涨后,本周一,A股也迎来一波区块链行情。

  39只区块链概念股触及涨停

  最近几天,区块链圈沸腾了。上周五美股开盘,区块链及数字货币概念股表现强势,中概股迅雷一路飙升,收盘价达到4.82美元,单日涨幅高达107.76%。迅雷股价的飙涨源于其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投入。目前,迅雷的区块链在医疗、环保、通信、溯源、生物技术、生活服务、版权等行业有项目落地。

  外围市场概念股发酵,本周一,A股市场也在意料之中迎来一波区块链行情。截至收盘,Wind区块链概念指数上涨8.85%,在各概念指数中涨幅最大。广博股份、晨鑫科技、金冠股份、浙大网新、海联金汇、新湖中宝、东港股份等39只个股触及涨停。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区块链技术创新有望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不过,作为一项新技术,区块链大规模商用尚未展开,产业应用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对于个股投资,建议普通投资者切勿头脑发热,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在未来关注一些指数基金变化。

  经营区块链公司去年已逾1.5万家

  区块链技术不断发展,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链条也得到延伸。目前,区块链产业链主要包括基础层开发、中间层服务以及应用层面的具体应用推广,应用领域包括金融、智能合约、医疗等。数字加密货币,也早已不是区块链的全部。

  资本进一步推动了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据腾讯研究院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经营区块链相关公司,从2016年之前的不足1000家,增长到2018年的逾1.5万家。中国新增区块链专利书在全球占比也逐年提高,从2014年的33%提高至2018年的82.1%。

  今年3月和10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包括百度、腾讯、京东、蚂蚁金服旗下区块链产品均在列。Wind数据显示,有53家上市或挂牌公司出现在上述区块链企业股东名单中,A股上市公司有41家。

  由于目前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加上基础层和中间层相比应用层面的商业价值较弱,因此,目前国内外风险投资均以应用层面的金融领域作为着重点。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区块链预计未来3-5年将以金融行业为主,逐渐向其他实体行业辐射,向更切合实际的场景加速落地。行业从“1到N”,可能涉及:医疗健康、IP版权、教育、物联网、共享经济、通信、社会管理、慈善公益和文化娱乐等领域。

  “区块链”概念炒作后难免价值回归

  当区块链成为市场热词,A股一批上市公司紧急宣布:我们和区块链有关系。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10月25日到28日,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已有上千条提问涉及区块链,多家公司对投资者问题进行回复或通过公告、调研记录形式披露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

  就公告内容看,各企业与区块链的关联紧密度并不一致。有的是旗下项目进入网信办备案名单,有的达成了区块链业务订单,还有的则是在近期签订战略合作意向。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区块链未来将在更广泛领域产生应用空间,但要认识到,该技术目前还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并非广泛适用所有场景。并且,各上市公司真正体现到业绩增长尚需时间验证,“区块链”概念炒作后难免价值回归,投资者需要注意短线追高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投顾孙佳欣表示,对上市公司来说,发展区块链,有些是长期布局战略;有些只是在追逐热点,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投资者需要加以鉴别。尤其是对一些有热点就蹭的企业应谨慎对待,一家企业要想在多领域同时发力,并做出优势业绩并不容易。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涨停 概念股 指数基金

上一篇:67岁产妇自然受孕产女 专家困惑:女性平均49岁绝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