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1月5日关中多地雾霾不散 污染源都包括什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11-05 19:31:08
[摘要]空气污染的来源分为自然污染源、人为污染源,自然污染源是因为火山爆发、森林火灾等而形成的,人为污染源是因为人们从事生产和生活活动而形成的。

  11月5日一大早,西安天空灰蒙蒙的,不少市民问:“是不是雾霾又来了?”

  预测汾渭平原气温偏高冷空气弱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官网看到,11月5日上午9时,西安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70,属于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此外,咸阳AQI数值为148,渭南AQI数值为128,杨凌示范区AQI数值为127,宝鸡AQI数值为115,西咸新区AQI数值为109,均属于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11月5日下午18时,西安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93,属于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依然为PM2.5。咸阳AQI数值为148,渭南AQI数值为145,宝鸡AQI数值为140,韩城AQI数值为124,西咸新区AQI数值为122,杨凌示范区AQI数值为119,铜川AQI数值为110,均属于轻度污染,铜川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其余地方首要污染物依然均为PM2.5。

  这是今年秋冬季节关中地区首次出现污染天气。华商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因为高湿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导致污染天气出现。根据预测,2019年11月汾渭平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2℃,上旬和下旬冷空气较弱,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

  根据气象预测,11月6日关中为阴天,有小雨,气象条件较有所改观,11月6日关中区域的污染形势将得到缓解,空气质量有望恢复到良好至轻度污染级别。

  污染源包括传统重工业、燃煤、机动车

  空气中的污染物来自哪里呢?华商报从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造成空气污染的物质主要有烟雾颗粒、尘土、生活垃圾、汽车尾气、油烟等。空气污染的来源分为自然污染源、人为污染源,自然污染源是因为火山爆发、森林火灾等而形成的,人为污染源是因为人们从事生产和生活活动而形成的。

  在人为污染源中,又可分为固定污染源和移动污染源,前者如烟囱、工业排气筒等,后者如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包括以下几点:首先,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空气污染物质主要产生于传统重工业,特别是一些发电厂、石油化工、金属冶炼、机械制造等行业,这些行业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其次,在居住区里,随着人口的集中,大量的生活炉灶、采暖锅炉需要耗用大量的煤炭,特别在冬季采暖期间,取暖烟囱排放大量黑烟,空气中的颗粒物含量大大增多;再加上近年来,由于交通运输事业的飞速发展,城市中行驶的汽车日益增多,火车、轮船、飞机等客货运输频繁,这些都给空气带来了新的污染源,其中汽车尾气的排放对空气污染影响最大。

  污染天气中,呼吸道疾病多发,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市民老人和小孩,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人群,要减少户外活动,做好防护工作。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关中

上一篇:11月6日至10日西安电动车在指定地点过渡牌照免预约办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