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精神病患者打赏主播7万多元 快手要求提供无行为能力人消费证明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9-11-07 07:40:57
[摘要]接到雷女女士发来的微信图片后,外甥常先生仔细查看了一下,发现姨夫王某在快手平台上已经打赏了超过一万元。

\

  “他一个精神病患者,谁知道会惹出这么大麻烦!这都是我们辛苦攒下的血汗钱啊!”手机显示,从今年8月至10月这段时间,雷女士的丈夫王某3个月给快手平台多名主播,先后共打赏72022元。

  一年两次被送医

  诊断为精神分裂

  今年55岁的王某是铜川市一家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后因为精神异常,被家人先后两次分别送到铜川矿务局医院和王家河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

  在铜川矿务局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出具的诊断证明上可以看到对王某的入院情况介绍上写着:“疑人害己,行为紊乱。”具体描述为“情绪低落、自言自语、疑心大……说话内容凌乱,行为怪异,甚至打骂妻子……”诊断为“精神分裂”。

  妻子雷女士介绍说,丈夫王某是今年4月突然发病的,当时在家人面前表现的行为怪异,敌视家人,经常向她要钱,甚至还殴打她本人。“无奈之下,今年4月我们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治疗。”雷女士说,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丈夫的病情有些好转,他就回去上班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病又犯了,“只要一说起让他吃药,他就狂躁,很反感,总感觉有人要害他。没办法,我们再次把他送到王家河精神病院治疗一段时间,情况好转了才又接回家。”

  雷女士说,后来她发现丈夫经常抱着手机不肯放下,而且近一段时间以来,她总觉得丈夫似乎对手机着了魔。“吃饭、睡觉都抱着手机不放。我想看看,他立即就把手机收起来放进自己口袋,行为非常可疑。”雷女士说,“我知道他下载了快手,注册名是‘棋缘917’。他原来经常用这个看一些有关陕北的视频。但现在他把手机看得很紧,也不知道在干什么。”

  先后给多名主播打赏

  总额超过7万元

  10月25日中午,雷女士给丈夫换了新衣服穿,丈夫把手机忘在家里。“我就趁机打开了他的手机,结果我发现有很多打赏记录,我赶紧就拿自己手机拍了两张照片发给外甥,让他给看看。没过几分钟,我丈夫很快回来找手机,拿到手机后,又匆匆忙忙外出了。”

  接到雷女女士发来的微信图片后,外甥常先生仔细查看了一下,发现姨夫王某在快手平台上已经打赏了超过一万元。“我就和我姨把他叫回来问是怎么回事。结果我姨夫说他也不清楚,而且还凶巴巴的。”

  当天下午,他们打电话报警,随后,王某被民警和家人一起送到铜川新区一家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为了及时挽回损失,雷女士委托外甥常先生和快手平台沟通解决,希望能追回损失。但是10天过去了,他们先后给快手平台发过3次电子邮件,提供了要求退费的相关资料,至今依然没有结果。

  “10月26日我们又把我姨夫手机打开看了一下他在快手的打赏记录,发现他打赏的数额有上百次,而且总数也远超1万元。他经常给那些主播打赏,一次就是1980快币,还有多次连续6880快币的记录,一元钱是10个快币。他这样出手,被那些主播认定是土豪了,所以,还有一些快手主播加了他的微信,在微信上跟他聊。”常先生说,10月27日,他联系了快手客服,希望能够早点解决此事,返还这些钱。

  常先生发给快手平台的信息这样写着:“用户王某为精神疾病患者,在监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快手App充值并刷礼物,金额72022元,因王某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故与快手协商退款事宜。”并且还附上了王某的残疾证书。

  快手要求提供无行为能力人消费证明

  常先生说,第二次和快手客服沟通之后,客服人员给姨夫王某的账号“棋缘917”账号发来了私信,要求:“必须提供的材料:1.基本信息:a.用户ID/快手号;b.可联系的手机号码;c.问题详细描述;2. 身份信息:a.当事人与监护人的户口本照片;b.监护人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3. 打赏信息:a.当事人充值打赏的截图;b.银行卡的流水账单。”

  另外,“为加快审核进度,建议您同时提供以下两项材料:1. 具备法律效力的无行为能力人消费证明;2. 其他任何可以协助证明消费者是无行为能力人的证据。”

  常先生说:“我姨夫是一位精神病患者,但我们也不能24小时给他带上监控,来控制监视他的行为吧。这里面要求我们提供‘具备法律效力的无行为能力人消费证明’这一条让人有些想不通,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提供。经过我们仔细查询,我姨夫的很多打赏和转账都是在凌晨一两点完成的,这个谁能控制得了呢?”

  11月6日下午,常先生给华商报记者提供的手机截图显示,王某先后给快手主播“你的滢宝有点浪”“不着调的林依依”“莹宝儿”“娜娜钟情你”“独宠莹宝儿”“歌手冷漠”等主播打赏礼物,微信记录显示,王某在快手上最大单笔消费金额1688元。

  华商报记者与快手客服进行了沟通。客服人员表示,客户递交的材料需要一定时间审核。

  >>律师说法

  可向法院申请宣告王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表示,本案中,王某的配偶雷女士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王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同时申请法院指定雷女士作为王某的监护人,人民法院受理该案件后,会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王某的行为能力进行鉴定。若经鉴定王某被宣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且法院指定雷女士作为王某监护人,雷女士即可依据判决及王某此前多次就医治疗的诊断记录,向快手App主张王某与快手App达成的“快币”买卖合同无效,无效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58条之规定,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即快手App应当返还王某购买“快币”支付的全部费用。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打赏 精神病 主播

上一篇:追踪 | 劳动监察检查瑄玥模特公司 要求说明收服务费等情况 下一篇:拆迁户隐瞒财产网上筹款15万多给儿治病 法院判决全额退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