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兴园小区不用暖要交100%费用?物业称为明德热力包费制所迫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1-13 16:20:19
[摘要]像往年一样,西安市朱雀南路的三兴园小区业主小王到物业去给不常住的房子交暖气费,以前都是交30%的基本费,谁知道,今年,物业的规定是如果交30%,必须断水断电。

  像往年一样,西安市朱雀南路的三兴园小区业主小王到物业去给不常住的房子交暖气费,以前都是交30%的基本费,谁知道,今年,物业的规定是如果交30%,必须断水断电。

  业主:要交30%暖气费 必须断水断电

  小王告诉记者,自己在三兴园有套房子,不常住,一个月偶尔住几天,往年暖气费都是按照不用暖的30%基本费收,结果今年政策变了。“物业要求必须100%交暖气费,否则就断水断电。”小王说,这个规定很不合理,虽然不常住,可一个月偶尔还会回去一两次,怎么能断水断电呢?他说,物业要求写一个书面的承诺,否则就必须按照常住对待,交100%暖气费。当时物业办有不少业主对此有意见,物业说因为明德热力对入住率有要求,只能如此。

  “政府有规定暖气费不能和水电费捆绑,居民连用不用暖气的自由都没有吗?”小王质疑说。

  物业:热力公司强制包费86% 面临15万元亏损

  13日上午,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年的确是改变了收费办法,是因为明德热力公司提高了暖气费的包费比例。除了毛坯房、空置半年以上的房屋之外,其余必须全额交暖气费。如果要交30%基本费,就必须断水断电。

  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德热力公司去年要求物业一次性签订了两年供热合同,小区实际用热比例在82-83%之间,去年反复协商,最后热力公司才勉强给到了83%的比例,为此还延误了供暖时间,最后结算物业收费还是差了一点,但不多,物业就勉强承担了。按照合同,今年的包费比例是86%,但实际用暖比例并没有增长,物业至少面临3个点的亏损,按照面积算下来1个点近5万元,也就是15万元的亏损,这部分亏损谁来承担?因此,只能用这种方式来督促业主提高交费比例,除了真正空置的房屋外,其余的业主都按照全费交暖气费。

  “部分业主家里住人,但不交全费,影响到全小区的整体供暖温度,对其他业主也不公平。”该负责人说,小区有2200多户住户,往年不用暖的可能有五六百户,热力公司是按照供热面积给小区分配流量的,如果不用热的面积大,给小区分的流量就会调小,整体温度可能就会不行。不用热里房子会吸取热量,有的业主家里距离设备房较近,在上下楼都交费的情况下,自己夹在中间,家里不开暖气也能达到十八九度,就造成了“蹭暖”现象,这种情形还不少,对别人也不公平,其他业主也有意见。他说,目前暖气收费率才70%多,不少业主都在观望,有一栋楼270户里90户都还没交费,这样下去缴费率堪忧。

  质疑:包费制合同仍在执行 谁来监管

  “我们也希望热力公司能够按照实际用热面积来收费,而不是包费制。”该负责人表示,近日明德热力包费制被曝光后,行政部门要求其整改,自己还再次前往明德热力协商能否取消包费制,但对方仍坚持按去年合同执行。现在政府推行直管到户,希望热力公司能够将小区尽早接收。他说,作为代收代缴单位,物业要贴补人力财力以及手机支付的服务费,业主和热力公司两边不满意,希望热力公司能够尽早接收小区供热直管到户。

  11月6日,明德热力公司相关人士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于这种包费收费方式,已经向西安市城管局承诺整改,将按照《供热条例》和物价局文件规定执行,按照实际供热面积收费,用热户收取100%,不用热的收取30%基本费。并向城管局承诺,从11月6日开始,与各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按照“用热户收取100%热费,不用热户收取30%”的热费的形式重新进行合同签订,并承诺保证在供暖前完成供用热合同的签订,不影响市民正常用热,西安市城管局已要求辖区供热主管部门持续跟进此事。而根据《西安市2019-2020年采暖期集中供热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由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开展供热合同行政监管,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物业公司、集中供热企业违规收费行为。

  此外,今年7月1日起执行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也规定,对于老旧居民小区,集中供热企业不得以入住率低等为由不予供热,也不得将供热事宜与物业服务公司的水、电、停车、物业费等其他事项捆绑实施。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收取供暖费也不得与水、电、停车、物业费等其他事项捆绑实施。

  对于今年多个小区出现的“强制”用暖收取100%暖气费的现象,希望监管部门能够积极行动,查处违规收费行为以及背后的违规合同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三兴园小区 物业 暖气费

上一篇:西安市黄渠头二路围挡拆后地面遗留膨胀螺丝 存在安全隐患 下一篇:西安三名民警因公殉职 派出所设立灵堂各界人士前往吊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