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袋装卤制品双氧水、亚硝酸盐超标?实验室5份样本均未检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1-19 19:12: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娜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亚硝酸盐会与体内胺类结合成亚硝胺 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

  为什么有的肉制品中为什么添加有亚硝酸盐?西安营养学会理事张婳介绍,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肉制品、火腿肠、灌肠类亚硝酸盐的限量标准(以NaNO2计)≤30mg/kg。亚硝酸盐具有防腐作用,可以与肉中的肌红素结合从而起到保色护色的作用,所以在肉制品中作为护色剂进行使用,以维持较好的感官。其次亚硝酸盐可以防止部分有害菌的产生,又可作为防腐剂提高肉制品的安全性。

  那么,过量的亚硝酸盐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张婳表示,据食品毒理学实验报道,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导致死亡。大量的亚硝酸盐与人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导致高铁血红蛋白含量上升。因高铁血红蛋白不能与氧结合,这时人就会缺氧,临床症状表现为口唇、指甲发绀,皮肤出现紫斑等,严重可致死。

  “亚硝酸盐中毒通常体现为头痛、头晕、无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口唇、指甲、全身皮肤、黏膜紫绀等。”张婳说,“严重中毒者可昏迷、抽搐、呼吸麻痹等。一次性摄入亚硝酸盐量过大,对一些机体抗氧化水平差的人来说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另外,张婳称,过量的亚硝酸盐被吃到胃里后,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分解产物二级胺反应生成亚硝胺。胃内还有一类细菌叫硝酸还原菌,也能使亚硝酸盐与胺类结合成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所以尽量要减少或不食用亚硝酸盐添加类食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袋装 卤制品 双氧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