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陕西一女子缴费近两万报考中医医师资格证 考试在即名却未报上

咸阳新闻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2019-11-22 07:42:53
[摘要]2017年,国家相关管理办法对民间中医合法化作出规定,称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是中医诊所备案的重要依据,是帮助民间中医合法化、西医转型中医的必备证书。

  交了近两万元培训费,与一家名为慈海教育的公司签订培训协议,约定在该公司的指导培训下,报考2019年的国家中医(专长)资格考试。结果一年的培训课上完了,考试报名却遇到了问题。这段时间,家住西安市的李女士被这事烦得够呛。她认为,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违规培训,应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而截至昨天下午,已有多人向三秦都市报记者反映了类似问题。相关投诉是否属实?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缴费近两万报考医师资格证    考试在即名却未报上

  李女士及其他投诉市民,大都是目前未拿到医师资格证的民间中医。

  2017年,国家相关管理办法对民间中医合法化作出规定,称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是中医诊所备案的重要依据,是帮助民间中医合法化、西医转型中医的必备证书。也就是说,李女士等人想要合法行医,考取这个证十分必要。

  于是,去年底,包括李女士在内的多位民间医师在慈海公司缴费报名,约定在该公司开办的慈海中医技能培训学校参加培训,为考取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做准备。

  昨天,李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当时双方签订的两份培训协议。“一份缴费5000元,写着医师资格证的培训费,一份缴费14800元,是培训上课的费用。”

  听起来这二者并无不同,都是考证的相关费用,但李女士称,这里没那么简单。“我省规定,要报名参加该考试,应试者必须有两名取得中级职称及以上职称,且执业满15年的中医类别医师推荐,被推荐人和推荐医师的专业还必须一致或相近。我们很多人都找不到这样的推荐人,所以才来承诺帮我们找推荐医师的培训机构报名。这5000元,就是推荐医师的费用。”

  李女士说,协议签订之后,她按照对方要求,上完了相关课程。没想到眼看可以考试了,报名竟未通过审核,而问题就出在这个推荐人上。“审核记录显示,我的推荐医师职称证专业,不能证明与我所报的医术专长一致,不符合推荐要求。”李女士说,为此她找到慈海公司,要求对方给个说法,“我的诉求是,要么想办法给我报上名,要么全额退费。但对方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让我明年再考,到时候推荐医师免费。”

  记者看到,在上述5000元的培训协议上,该公司一高姓工作人员手写承诺,“2020年认证老师免费服务”,疑从侧面证实了收费推荐医师一说。

  而李女士并不接受明年再考的解决方案。“我们现在有20多个人,都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没能成功报名,我已经没法信任他们了。”她称。

  相同遭遇者不止一人    该公司多处细节遭质疑

  其他多位投诉者则在之后,向三秦都市报记者反映了该公司存在的其他种种可疑之处。

  “该公司工作人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称,中医康复理疗师等18个证书,可以直接办理,甚至还喊出特价。我想问这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花钱买来的证书是真是假?”市民杨先生质疑道。

  同时,他向记者提供了该公司的官网截图及两份与该公司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记者看到,该公司官网上有“全程培训通关,一站式服务,不过退费”等字样。一公司工作人员也在聊天记录中称,在他们这里报名,通过率达90%以上。还称可帮助外省学员找患者,制造虚假的实践经历。杨先生认为,前者说明了该公司有以高通过率诱导学员的嫌疑,后者则是完全不合规的。

  而对该公司提出质疑的,还不止杨先生一人。其他多位投诉者提供的相关材料显示,该公司工作人员不止一次对学员做出类似“预防卫生局核查”“卫生局已经开始给患者去电话核实了,一定给你写的患者核对下口径”之类的提醒。此举也被大家控诉为“教学员如何哄骗”。

  除此之外,也有人对该公司的相关资质提出质疑。“这家公司到底有无办学资质?相关证照是真是假?”

  针对上述质疑,记者随后也一一作了调查验证。昨天下午,在该公司官网上,上述宣传内容依旧存在。但记者以报考者身份咨询工作人员时,对方并未作出“保过”承诺,只说缴费后,他们会帮忙修改报名材料,帮忙找推荐医师以及培训。在天眼查上记者看到,其与学员签约所用的公司名称,陕西慈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所显示的经营范围与中医、培训等内容毫无关联。

  更令人疑惑的是,记者查到,《陕西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规定,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培训。

  公司回应学校资质齐全    相关单位却有不同说法

  这是否说明,该公司从事的整个培训活动,都是不被允许的?之后,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了该公司的高姓负责人。

  他回复上述质疑称,“首先,我们学校没有承诺包办报名,我们以中医基础学习、适宜技术指导为重,有一些学员自己找的老师不符合要求,没有成功报名,因此对我们有意见,这不在我们的服务范围内。”

  “其次,我们学校有人社部和民政局审核后发的办学许可证。我们是中医技能培训学校,不是什么机构、个人,国家没有哪一条政策说不允许中医学校培训中医技术,而是加大培训力度。”他强调,他们学校响应国家政策,在大力培养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中医药健康服务等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在完善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办法等方面下功夫,以求共同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技术。

  另外他还回应,学校培训中医适宜技术人才,没有不培训拿证一说。“工作人员朋友圈发的,就是那么一说,实质上都是要经过培训的。至于教学员应对卫生局检查之类的话,是有些学员问到那个点了,工作人员就那么一说,实际上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我们帮他包办的。”

  该负责人也给记者提供了他们学校的办学许可证。学校名称为“咸阳市渭城区慈海中医技能培训学校”,发证单位是咸阳市渭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但令人疑惑的是,发证日期是今年10月14日,而李女士他们早在去年底就报了名,开始参加培训。对此,该负责人称,“相关审批早就过了,证因为换届,发得迟。”

  针对上述回应,记者也联系了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咸阳市渭城区人社局了解情况。

  省中医药管理局表示,早在今年6月,他们就已在官网上发布严正声明,省中医药管理局没有委托任何机构、任何单位在我省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培训,社会培训机构培训经历和取得的培训证书,都不作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的依据,所有声称中医行政部门委托培训的说法,都是骗人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是国家医师准入的一类,我省特别规定,任何社会培训机构都不允许参与我省考核工作,因此社会培训机构所保证的通过率更无从谈起,尤其以巨额收费保证通过的,请大家高度警惕,避免上当受骗。该工作人员强调,“可以说,中医专长培训,在我们这儿就是非法的。”

  咸阳市渭城区人社局则证实了慈海的办学许可证确由他们签发,但说起对方的教授内容是否合法,其表示不太清楚。“他们开展中医资格证培训这点我们还不太清楚,是不是跟省中医药管理局的规定相悖也不太清楚。我这边会向领导汇报,作出答复。”该单位一工作人员称。截至昨晚9点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答复。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医师资格证 报考 中医基础

上一篇:咸阳警方破获“征婚交友”诈骗案 嫌疑人同时与数十人谈恋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