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心脏骤停使用AED存活率提高50% 西安13个地方配备这种救命神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1-27 19:05:43 编辑:张丹 作者:张丹 钟梦哲 王秋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9621_副本.jpg

  如果及时使用AED存活率能提升50%

  从高以翔猝死的消息发布后,网络上除了追忆故人、质疑工作量外,多条科普正确使用CPR(心肺复苏)与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消息也让广大网民参与了进来。

  CPR很多人都熟知,说起AED,很多网友都留言不了解。AED其实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在经过简短培训后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它曾在一次马拉松赛事中成功施救过一位即将“猝死”的运动员。

  有媒体报道,国家心血管中心曾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但目前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到1%。

  “如果能在四分钟之内,CPR和AED配合使用,存活率能提升50%。”说起AED,西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再强调它的重要性。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二病区主治医师刘通介绍,猝死是指在无预兆的情况下短时间内,从发病到死亡时间小于一小时因自然疾病导致的死亡。而大多数猝死都是由心脏疾病所导致的,称之为“心源性猝死”,其最直接的死亡原因是突发的恶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等。因此,冠心病患者或有高血压、高血脂、家族性冠心病、以及长期吸烟饮酒和作息不规律等情况,都是发生心源性猝死的高危因素。

  刘通称,一旦发现有人倒地,出现呼之不应、意识丧失、呼吸及颈动脉搏动消失等情况时,应该立即拨打120,同时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第一时间在现场为患者进行规范、有效的心肺复苏。同时,若明确为恶性心律失常导致的猝死,及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进行电除颤可极大提高抢救成功率。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AED 高以翔 救命神器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