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兴庆湖补水预算超280万元引热议 官方解释为了保证水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11-28 07:15:14
[摘要]兴庆湖补水预算金额为2879200元,申请理由是供水来源主要为黑河水源,水质好。市民疑问:“以前不知道,兴庆湖的水竟然要花这么多钱买?”

  5227z83f.jpg

      你也许经常逛公园,在公园里的湖边散步,你知道公园里的湖是怎么补水的?水来自哪里?补水需要花费多少钱?

  采购公告:兴庆湖补水来源主要为黑河

  11月27日,有西安市民在陕西省政府采购网看到一则公告——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兴庆湖补水单一来源采购征求意见公示。

  公示中,项目名称为兴庆湖补水;预算金额为2879200元;简要技术要求、用途为来源稳定,水质好,用于兴庆湖补水;申请理由是兴庆湖供水来源主要为市自来水公司的黑河水源,水质好,符合环保要求。发布时间为11月26日。

  有市民疑问:“以前不知道,兴庆湖的水竟然要花这么多钱买?而且来源是黑河水源。”

  兴庆宫公园:近288万元是今年的补水用度

  11月2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兴庆宫公园,看到兴庆湖湖水波光粼粼。兴庆宫公园基建维修部部长梁子斌表示,兴庆湖的补水主要来自黑河,简单加工后,经过地下专用管道供来,水质没有达到饮水用标准,但能达到地表水二类或三类标准,符合环保要求。“补水的主要原因是保持水质,所以需要补充新水,湖水被蒸发也是一个因素。”

  梁子斌介绍,兴庆湖库容约20万立方米,湖面约10万平方米,湖水深1.5米至2.5米,每年采购一次,一般采购约200万立方米,根据目前水的价格,总价为400多万元。“我们是持续地、间断性地给兴庆湖补水,而不是大换水,这样可以保持水的平稳及水里生物的平稳,也不影响水上船只的运营。如果突然大换水,湖水水位变低,会影响周边地下水,周边地下水会往湖底方向流动,还会影响周边建筑。”

  对于陕西省政府采购网上的公告,梁子斌说,这是今年的补水用度,目前正在与自来水公司结账。今年因为修地铁,地下专用供水管道需要改线,改线工程用了近两个月时间,这段时间没办法补水,所以补水量较往年少,是122万立方米,预算金额为2879200元,“一般都是先补水,年底结账。”

  其他公园:湖中补水有的用中水有的用活水

  那么,西安市其他公园里的湖怎样补水?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同的公园补水情况不同。

  文景山公园相关负责人王磊说:“文景山公园的湖水用的是西安市第五污水处理厂的中水,中水的水质是达到环保标准的,每年会采购一次,花费30万元左右。”

  王磊说,他们也采用持续的、间断的补水方式,“夏季湖水蒸发大,补的水多,冬季蒸发少,补的水少。”

  汉城湖景区相关负责人杜女士说:“汉城湖是活水,来自沣河,从白家口附近引进,在城北流入渭河。汉城湖水面面积约850亩,水深4米至6米。我们会根据情况,调节湖水水位。”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兴庆湖 补水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情绪波动吞下整支牙刷 因及时手术目前已无大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